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市一幼叫"City a young" 中山广场的导游图上有"神"翻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20 07:29:22   稿源: 钱江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市一幼是宁波第一幼儿园的简称,正规说法应为Ningbo No.1 Nursery School

同乐亭译成“With Le Ting”

市一幼译成“City a young”、双英亭译成“Double British pavilion”、“同乐亭”译成“With Le Ting”……一个地名逐字用英文翻译,同样的一个词,一个用拼音一个用英文,而且大小写书写不规范。

看到这样的神翻译,真的也是醉了!

这些可笑的英文注解,是网友“cdmacdmacdma” 昨天在中山广场的导游图上拍到的。神翻译顿时在论坛上引发了各种争议,有网友调侃,这些“中国式英语”简直匪夷所思,更多市民则直呼给城市丢脸,赶紧撤了,不要再闹笑话了。

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记者进行了了解。

中不中,洋不洋

公园导游图惊现神翻译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也在中山广场亲眼目睹了这些奇葩翻译。整个广场有三个出入口,都登着这样一幅公园导游图。凑近仔细看图上的地点标示,中文下面的确都标注了英文。

“Double British pavilion”、“City a young”、“Children Angle”等等,光看英文,你可能还只是看不懂,要是对应上面的中文“双英亭”、“市一幼”、“儿童角”,那只能是被惊呆了。

一名路过的市民同样发现了这个问题,她一边说“要不要这么不规范哇”,一边指着标示哭笑不得。

记者随后找了几个路过的大学生,一起数了数,整张地图总共30组英文注释,当中明显的错误至少有5个,更别说其他大小写不规范、翻译不准确等问题了。

英语不及小学生水平

网友直呼不忍直视

当中最搞脑的一些翻译,被网友传到论坛上后,各种吐槽声立刻纷至沓来。

“中山广场也算是宁波的重要地标了,国内外游客常常经过,这么低级的错误挂在那儿,真是丢脸丢大了。”

“还有好几个非常明显的错误,希望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赶紧去改一改。”

“如此可笑的错误,像是故意恶搞景点一样,这样真的好吗?”

“就算不懂英文怎么翻,好歹也可以用拼音啊。”

“这种英语水平,确定不是体育老师教的?”

……

网友的调侃总是那么犀利,可恰恰也一针见血地道出了自己的意见。

与此同时,不少住在中山广场周边的市民也向钱报记者反映,他们经常出入公园,虽然没去留意上面的英文,但这个导游图应该很久之前就在了。

那么,难道这些错误一直躺在那儿,不曾被重视吗?

神翻译98年之前就在了

园林部门也一直没留意

记者随即咨询了市城管园林局方面,相关工作人员也都感慨,这样的错误确实不应该出现,但他们确实都不曾留意,也没发现上面的错误,直到看到网友发的照片。

中山广场管理所的相关工作人员陈云燕在陪同记者查看时提到,中山广场在1998年时改造过,当时正是管理下放,之后由海曙区属地管理,中山广场管理所接手时,这三块导游图就已经在了。

据她了解,应该是更早的管理部门当初将导游图交给市场上的文本公司制作的。

“制作的人估计就是电脑上直接用机器进行翻译,而自己又不懂英文。”陈云燕表示。

如此一算,这些“中西合璧”的神翻译,居然已经存在十多年。

昨天,海曙城管也在论坛上跟帖表示:非常感谢市民朋友对中山广场的关注,近期将对不规范的标示进行更换。

市城管园林局表示,会尽快撤换导游图,之后具体怎么翻译这些地点名称,或统一用拼音,或干脆只印中文,他们会慎重研究商讨后,再做决定。

专家:城市的软环境要改善

双语标识在宁波刚起步

针对类似公共场所的这些双语标示,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也向市政府外事办,了解宁波当前的一些情况。

听说中山广场里的这种错误翻译后,外事办的孔主任表示,八九十年代,宁波应该已经有了一点赶英语潮流的萌芽。类似这样“四不像”的翻译,本意是好的,但由于当时普遍水平不高,更没有相关规划。

事实上,孔主任透露,为提高城市的国际化水平,市政府从去年开始,已经专门针对“双语表识”提出了行动纲领。

不过,当前宁波采用双语表示的场所确实不多。轨道交通地铁站的双语标识,正是宁波首个由建设单位与外事办合作得出的成果。而这些站点翻译就是由外事办严格把关的。

而且据悉,包括“中山路”、“柳汀街”在内的宁波一些即将新建、改建道路,都会陆续采用规范的双语标识。

宁波大学外语学院的陈教授接受采访时表示:“宁波目前确实没有出台相关规定,来规范这些英文翻译,参考其实是缺少标准的。”

陈教授还举例说,就那“天一阁”、“宁波帮”来说,众多外文专家研究、商讨,至今都没有给出一个最准确的标准。“确实,一些当地独有的地名、景点等词汇,由于没有约定俗成的翻译,只能具体文字具体分析了。”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