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寻求转型突破 宁波高星级酒店回归大众消费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20 07:36:39   稿源: 钱江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上海虹口三星级虹叶酒店改造成虹叶老年公寓,启发了很多困境中的酒店。

面对市场寒冬,宁波酒店业正积极寻求转型突破。

他们调整定位,将目光从商务人士、高收入阶层,转向大众消费者,有的甚至卖起20多元的商务套餐,还提供送餐服务。

他们开发特色服务,改变同质化竞争,比如设立宠物房,比如配备工作人员帮客人看管孩子。

还有业内人士提出,将空置酒店房间改造成养老机构,进行跨行业的转型。

转型一

做强大众餐饮,有的卖起了盒饭

在客房出租不景气的背景下,高端酒店纷纷在餐饮方面下起功夫。在宁波的高级酒店中,餐饮收入占比超过客房已成常态。公开数据显示,在宁波四五星级的酒店中,90%的酒店餐饮收入都超过了客房。

“以前以外地游客或者商务客人为主,现在本地消费者也成了我们争取的客户。”一家五星级酒店的经理表示,针对本地市民,他们还推出了客房与餐饮打包业务,价格比原先单卖客房的还要低。

宁波市中心一家老牌四星酒店办公室人员表示,他们推出了最低价格仅需20元的商务套餐,面向酒店周边的写字楼开放,甚至还做起外卖生意。

采用同样做法的,还有位于东部新城的泛太平洋酒店。这家五星级标准的酒店,客户主体以商务、会展、行政会议等为主,不过去年开始,酒店也把目光对准了普通的民众。

“为吸引周边写字楼的白领和市民,我们在日料、中餐、泰餐的餐厅中都推出了商务套餐,单人消费价格还不到100元。”泛太平洋大酒店市场传讯部胡亚曦说,商务套餐推出时间是周一到周五,针对的主要就是周边写字楼的白领。

除吸引普通消费者来就餐,在婚宴方面,许多酒店下了比以往更多的功夫。

“2014年,我们总营业收入和2012年持平,其中婚宴收入增长了六七成,成为主要的增长点。” 宁波华侨豪生大酒店市场销售总监周瑾说,为迎合婚宴市场,2013年酒店重新装修时,特地拆除了五六个包厢,腾出了两个宴会厅。

宁波饭店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政务消费减少了,但散客、商务、旅游等客群仍在增长。

“以前酒店都是等客上门,现在是要主动营销。”他认为,目前是酒店业的阵痛期,但这并不全是坏事,可以倒逼酒店创新、转型,推出差异化的产品。

转型二

定位细分,开发特色服务 有员工帮客人看娃,房间阳台配宠物笼

在大部分高端酒店苦苦挣扎的时候,也仍有行业黑马出现。

位于东钱湖畔的五星级宁波东钱湖恒元酒店,去年6月整体营业,凭借“酒店+温泉”的特色,很快形成了自己的客户群。

“2014年下半年,我们平均入住率在85%左右,在寒暑假,入住率达95%以上。周末房,一般提前一个月就订满。”东钱湖恒元酒店市场传讯部总监王萍介绍,相比市区高端酒店,这家酒店除了拥有温泉特色,此外,他们的细分定位与众不同——家庭度假顾客。

为此,酒店下了不少功夫。

“针对家庭客人中的小孩、老人群体,我们开发了专门的课程,有专设的工作人员教老人打太极拳、教小孩表演节目。”王萍说,酒店还设有儿童乐园,并配备工作人员帮助看管小孩,“有的顾客首次入住,还以为我们在办儿童节派对。”王萍说,考虑到很多家庭出游都会带上宠物,他们甚至还设立专门的宠物房,房间的阳台上都会有宠物屋。

“新业态不足,客源比较单一,是目前宁波高端酒店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专业主任熊国铭表示,虽然全球十大酒店品牌中已有九家落户宁波,但像恒元酒店这样的休闲度假酒店、精品酒店、特色客栈等新的酒店业态,却远远比不上杭州等地。因此,打造多元化的酒店格局,是宁波酒店业发展的一个方向。

熊国铭认为,当前环境下,酒店要学会在红海当中寻找蓝海。在营销上,除商务客户以外,吸引市民和旅客等客户群体。同时,商务型酒店也要升级,如通过与文化结合添加酒店主题,提升酒店科技含量等,建立酒店的特色,实现差异化竞争。

转型三

有人提出,用空置的酒店房间养老 专家称值得探索,但难度不小

除了细分定位、力拼餐饮,也有高级酒店尝试通过跨行业的转型,走出寒冬。

在2014年初的宁波市两会上,宁波市人大代表、南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乐志明提出酒店向养老服务业转型的建议。

他认为,一边是养老业床位供不应求,一边是酒店业产能过剩。而两者的盈利点其实基本相似:酒店靠客房、餐饮和康体,养老机构靠住宿、保健护理、餐饮。两者间可以找到一个平衡点。

宁波市旅游局党委委员、副巡视员杨雄鹰也认同这一观点:“宁波还有不少在建和拟建的酒店,这些酒店可以尝试向养老地产转型。”

而在今年的浙江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衢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居亚平也曾提出类似建议。

“现在杭州很多星级酒店,利用率不高,能不能在政府引导下,搞几个养老点?让空置的酒店转型为养老机构。”居亚平说。

事实上,上海已有先例。2014年,上海虹口长春路上的三星级虹叶酒店,就挂上了“虹叶老年公寓”的招牌。虹叶酒店通过租借的方式改建成了养老院。

“对于酒店向养老产业转型,确实是个值得探索的方向,不过对于已运营的酒店,要完全转变为养老机构,困难不小。”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专业主任熊国铭认为,高端酒店建筑格局和运营方式等方面都和养老机构有差异,能否转型成养老机构,还得具体而论,“高端酒店转向养老产业,很可能也只能定位为高端养老机构,离大众养老的目标也有差距。”

不过熊国铭认为,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酒店加强对“银发阶层”的营销,在老年人卫生、保健方面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务,确实是酒店拓展客户群的一个方向。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