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新房客厅惊现马桶回气管 "胎里病"要住户自己改?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20 08:09:56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新房客厅惊现马桶回气管

谢先生所指之处就是“借道”而过的马桶回气管。(王伊婧 摄)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王伊婧)17日,市民谢先生拨打新闻热线87000000反映了一件“奇葩”事,“我新交付的房子的客厅上方居然有一段马桶回气管,真是惊呆了!”

业主郁闷

回气管“借道”客厅

谢先生所购买的房子在位于鄞州区五乡西路与中州路交叉口的悦澜湾小区。当天下午,谢先生陪记者走进新家,“我的房子在4号楼的17层。3月11日,我过来办理交房手续,一进门就被客厅上方这段粗管子给震惊了。”

顺着谢先生指点,在客厅紧挨着卫生间一侧的墙面上方有一段半米长的白色管子,直径10余厘米。这管子是从1楼的卫生间一直通到顶层18楼,在17楼谢先生家的客厅拐了个弯,最后从楼顶穿出。“客厅顶上装马桶管,太奇葩了吧。难看不说,今后只要楼下一冲马桶,我们在客厅里就能听到‘咕噜咕噜’的排气声,多闹心啊。”谢先生很是气恼。

1号楼17层业主黄先生家,同谢先生家套型一样,也遇到了相同的烦恼。“我看到这管子,一下就傻眼了。小区里17层与我们相同套型的房子都有这个问题。”黄先生告诉记者,“我跟开发商交涉了一整天也没个结果。他们说这是按照设计图施工的,符合标准,没有问题。”

施工单位

设计不美观,但改不了

随后,记者找到房屋的施工单位。项目工程部的邬经理告诉记者,出现这个情况的房子共有8套,都在17层,“我们也知道这样设计不美观,可实在是没办法。因为17层与18层的套型不一样,17层的卫生间上面是18层的卧室,而卧室里是不允许管道穿过的,所以只能‘借道’从17层的客厅过。”

邬经理翻出了一份《宁波市住宅工程质量通病控制措施》给记者看,其中有一条写明:“当卫生间紧贴卧室时其管道应布置在不靠卧室的墙边。”

“房子是由宁波房屋建设设计院设计的,并通过相关审核单位的审核。我们是严格按照图纸来施工的,未作任何变动,应该是合规合法的。”邬经理说。记者查看了相关施工图纸,上面关于管道的排布确实是这般绘制,且设计图上盖有审核单位的公章。

18层的套型既然和17层不同,当初设计、施工时,有没有考虑过管道排布带来的“后遗症”?对于这一问题,施工方没有给出明确答复。

解决之道

要业主自行改管道?

谢先生告诉记者,他在和开发商沟通中,对方提议若业主觉得不满意,可以自行更改,把管道接到墙外的伸缩缝里。“倘若改动后,楼下16户人家使用马桶时出现什么问题,是不是要我来负责?”谢先生有顾虑。

邬经理则表示,施工方对该管道的走向进行改动是不符合规定的。如果业主需要,他们最多只能将管道改细一点,以减少占用空间。

当天下午,记者联系了鄞州区住建局质监站。质监站的周站长告诉记者,他们对此事尚不知情。倘若接到业主举报,他们会前去现场查看,再作出判断。

此事的进展,日报将持续关注。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