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海曙南门街道“和好大使团” 两个多月化解62件矛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20 08:14:15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企业服务、心理咨询、调解纠纷,在海曙南门街道,“和好大使团”成了一个解决纠纷的综合团队,成立两个多月,已经成功化解了62件矛盾。

南门街道每个社区都有基层人民调解员和法律顾问,一些小纠纷往往在社区内部就可以解决。但是解决一些大纠纷时,社区资源就显得捉襟见肘。今年1月,南门街道党工委整合社区和街道的法律和行政资源,成立了“和好大使团”。

去年年底,小企业主李先生,司机张先生在送货途中追尾了另一辆车,司机当场死亡。交警认定张先生负全责。按照相关法律计算,企业应该按照工伤赔偿张先生的家人50余万元。因为年底资金周转不灵,李先生希望分期支付赔偿金,但是张先生家属坚持要求一次性付清。无奈之下,1月初,李先生来到了刚成立不久的“和好大使团”求助。李先生是周江岸社区的居民,“和好大使团”挑选出了尹江岸社区的法律顾问参与这次调解,因为他在街道所有的律法顾问中最擅长处理车祸案件。不仅如此,“和好大使团”还找来街道的心理志愿者参加调解,安抚张先生家属的情绪。经过六次面对面的沟通和三次单独沟通,企业和死者家属最终达成了分两次支付赔偿金的调解协议。

南门街道的相关负责人说,成立“和好大使团”是为了逐步有序提高基础法制建设,从成立到现在,已经化解了62件矛盾。下一步,“和好大使团”还将扩充成员,扩展服务内容。

东南商报记 者 陈爱红 

通讯员 孙轶梁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