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拍卖行业遭遇寒冬 两成企业一年办不了5场拍卖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20 08:19:04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东南商报记者 孙美星 

拍卖行业曾被誉为“槌声一响、黄金万两”,但随着司法拍卖转入网络以及房地产拍卖业务减少的双重影响,宁波拍卖行业正遭遇一场有史以来最为严酷的寒冬:来自市商务委和市拍卖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我市拍卖企业拍卖成交额较上一年减少53.1%,拍卖场次减少超过五成,四成左右企业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面对网络拍卖的步步紧逼,面对急剧萎缩的传统拍卖市场,拍卖企业出路何在?

现状>>>

去年宁波拍卖行业成交额同比下降53.1%

“去年大家日子都不好过,一个标的物出来了都去抢,小的企业特别困难,过年的心情都大打折扣。”宁波一家拍卖公司的负责人说,春节刚过,很多企业都在发力拓展业务,而他已经开始考虑是不是要转行了,因为他的拍卖公司已经近半年没有组织过一次拍卖会。

宁波拍卖企业现有54家,注册资本3.06亿元,来自市拍卖行业协会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宁波拍卖行业经营业绩去年出现了负增长:2014年,宁波拍卖企业共举办各类拍卖会940场次,比上年减少了1084次,降幅超过五成;拍卖成交额66.1亿元,比上年减少53.1%。此外,佣金收入、行业实现利润分别比上年减少48.8%和48.6%。20多家企业出现不同程度亏损,占宁波拍卖企业总数量的四成左右。

“目前整个拍卖行业的形势确实非常严峻。从去年开始,拍卖行业取消了一年一度的年审机制,但我们发现由于去年整个行业不景气,不少拍卖企业的业务实际上处于基本停滞状态。”市商务委商贸服务处副处长王万茂介绍说,在走访企业过程中,他们根据注册地址找到江北的一家拍卖企业,却发现已经是人去楼空。

“从拍卖场次看,去年一年拍卖场次少于5场的拍卖企业有10多家,其中有几家企业去年甚至没有成功组织过拍卖会。”宁波市拍卖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孝忠告诉记者,拍卖行业进入需要一定的门槛,以前是僧少粥多,日子比较好过,因此整个行业一直是进入的多,退出的少。但在去年这个形势发生了变化,由于组织不到业务,去年11月,宁波已经有3家拍卖企业退出,被行业主管部门收回了拍卖许可证,预计今年这种情况会更多,“可能有5到8家企业”。

原因>>>

司法拍卖转战淘宝,房地产拍卖急剧萎缩

事实上,前几年宁波拍卖行业一度欣欣向荣,其中2013年拍卖行业的成交额同比还增长了26%,拍卖业务的主要增长点为政府部门和社会委托,拍卖标的物的主要增长点为土地使用权和房地产。短短一年时间,为何发生如此大的变化?

“变化的原因主要是两个方面,一、去年年初开始,全省的司法委托拍卖全部放到淘宝网上进行,而这一直是中小型拍卖企业的主要业务来源。二、受经济大环境影响,宁波房地产拍卖业务大幅减少。”王万茂介绍说,司法拍卖曾是宁波拍卖企业重头戏,占业务总量的45%左右,宁波有20多家企业的大部分业务都来源于司法拍卖。

2012年6月,浙江省首次试水网络司法拍卖,把过去由传统拍卖企业来组织的拍卖会搬到淘宝网上进行,曾引起业界轰动,而首批拍卖的两辆汽车就来自于宁波两家法院的委托。之后,网上司法拍卖由于具有拍卖透明度更高、拍卖信息披露更广以及拍卖成交率和溢价率较高的优势,得以迅速推广。去年年初,浙江省高院要求各地法院将司法委托的拍卖全部放到淘宝网上进行,这使得一些主要靠司法拍卖“吃饭”的企业一下子“断了粮”。

此外,土地使用权和房地产是宁波拍卖行业最主要的拍卖标的物,2014年,房地产市场不太景气,使得房地产拍卖标的物也明显减少。

 [1] [2] [3] 下一页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