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湖景花园小区好端端的电表怎么一下子都被换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20 08:43:27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记者 吴震宁) 江北湖景花园小区交付不到5年时间,昨天小区里居民突然发现,好几幢住宅楼的电表一下子被更换掉了。居民们心里就有疑问:“电表也没用几年啊,为何突然就换掉了?”

“我们小区原来用的就是峰谷电表,今天电业局的施工人员把整幢楼的电表都换成了新表,我特别留意了下,换上去的电表看起来跟以前是同一类型的。”居民孔先生告诉记者,他还问了施工人员换表原因,但对方只说是按上级领导的规定,三到五年就要更换一次电表。

这下孔先生觉得更不可思议了,他说小区是2010年10月才交付的,至今不到5年,而原来住在江东的时候,电表用了10多年都没换过。

觉得施工人员的这个解释有问题,孔先生又致电国家电网官方客服电话95598,“客服人员表示,这是按照规定来的。”孔先生说,他把这事跟邻居们一说,大家都觉得有问题。

带着居民的疑问,昨天傍晚,记者几经周折找到了宁波供电公司营销部的管理人员丁先生,他对此事做出了详细的解释。

丁先生告诉记者,湖景花园的这批电表安装登记时间是在2010年5月,虽然已经是峰谷电表,但只是能够远程传输用电量情况的电子电表而已。

这次换上去的则是更先进的智能电表,除了能传输电量数据,还能让供电部门更好地掌握用户的用电电压等其他数据资料,是配合智能电网建设工程的新一代电表。

据了解,我市是从2年前开始分批更换上这类智能电表的。目前在宁波的智能电表覆盖率已经达到了85%以上,而包括湖景花园在内的这些尚在使用电子电表的15%小区,最快将在今年九十月份完成电表更换。

“至于施工人员所说的三五年更换一说,其实不是针对湖景花园的这次换表。而是按照《浙江省计量监督管理条例》和《电能计量装置技术管理规定》中提到的,第五类电能表,也就是普通家用的这种电表,在运行满五年后,从第六年起要进行分批抽检,而这种抽检就包括现场抽检和拆回表计抽检。施工人员说的其实是指拆回表计抽检的这种。”丁先生最后说。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