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避免雨后骑车湿裆 宁波为公共自行车坐垫穿“防护衣”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20 09:08:35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工作人员正在为公共自行车坐垫套上“防护衣” 通讯员供图

三四月份的天,就像孩子的脸,一会晴一会雨。汪先生前两天骑公共自行车去上班,因为坐垫湿了。骑了一圈,到单位竟然连内裤都遭殃了。

昨天,记者在东门口一带的自行车网点看到,服务员正忙着给自行车坐垫套上黑色防护套。下雨天使用公共自行车,市民不用“湿身”了。据了解,这段时间,宁波所有网点都会陆续安装。提醒市民,这类防护套防水和耐磨性较好,可以循环利用,请不要乱丢。

□通讯员 毛敏尔 钟鸣 记者 薛曹盛

雨后骑车遇尴尬

坐垫看似干燥,一挤压就会出水

市民骑车上班尴尬湿裆

下雨天骑自行车“湿身”,这样的尴尬经历,汪先生就碰到过一次。

前两天,天气不错,汪先生骑自行车去上班,结果下车时一摸,屁股全湿了。“借车时特意摸了下,表面看是干的,当时没多想。结果骑了几公里,连内裤都湿了。”无奈之下,汪先生只能打的回家换裤子。前阵子,论坛上有不少网友吐槽类似的经历。

前一晚刚好下雨,自行车坐垫会不会湿呢?昨天,记者在家门口的自行车网点体验了一把。

目前,网点自行车坐垫有两种。一种是传统坐垫,采用软质海绵和皮革,舒适度比较高。但有的坐垫已经“伤痕累累”,表面就能看到明显裂纹,用手一按压就有水渗出来;另一种是新型坐垫,是一种复合材质,相对耐磨,防水性能更好。记者试着按压了几次,双手没有水痕。

记者现场随机采访了几位前来租车的市民。他们都说,下雨天骑车有过湿身经历,所以有经验的大多选择在坐垫上套个塑料袋。

坐垫套上“防护衣”

新投放车辆全部更换坐垫避免尴尬

这两天,如果你骑上自行车,可能会发现,这种“湿身”的感觉少多了。 

昨天,记者在东门口自行车网点看到,服务员沈桂花正在逐一检查车辆,发现有开裂坐垫,就直接套上“防护套”。“晚上下过雨,很多坐垫湿了,要赶紧套上防护套,否则市民骑上去裤子就弄湿了。”

沈桂花说,前阵子宁波常下雨,一下雨很多自行车坐垫就会弄湿。“以前,我们都套上塑料袋,一天要套上几百个,增加了不少劳动量。但是,这边刚套好,那边就有市民随手丢掉,效果不好。这次专门定制的防护套结实多了,可以重复利用。”

昨天,记者打听到,对破损严重的2000个坐垫,已全部更换成二代坐垫,防水性能较好。但是,首批投用的自行车有1.5万辆,如果坐垫全部更换成二代,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前阵子,自行车公司专门定制了一批专用自行车坐垫,目前正在逐步安装。

提醒市民,这种防护坐垫套可以循环使用,市民切勿乱丢,更不要据为己有。

回答市民疑问

公共自行车坐垫为什么容易渗水呢?

宁波市公共自行车服务发展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说,宁波目前已投放公共自行车2.1万辆,日均租车量7.62万次,日最高租车量达12余万次,使用频率较高。如果按一辆公共自行车日周转10次计算,使用强度起码是家用自行车的8倍,配件相对容易损耗。“市民骑行时,诸如纽扣、钥匙等金属硬物与坐垫表面会经常摩擦,加上一些不文明行为,自行车坐垫容易出现裂纹。雨水进入内部海绵,表面看似擦干了,但受压后,坐垫内的水还是会渗出来,就会出现一些尴尬的情况。”

自行车每天日晒雨淋,为什么不能加装雨棚呢?

宁波市城市客运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说,公共自行车网点雨棚的设置要因地制宜,需综合考虑市容环境、地下管线、设置效果与影响等诸多因素,而且要尽量减少对市民生活的影响。今后,宁波新投入的自行车都将采用二代坐垫,防护性能更好。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