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余姚 正文

四明山生态治理引领老区奔小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20 11:40:12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初春的雨后,四明山越发青翠欲滴,溪流环抱的山村如入画境。“立春以后,上四明山休闲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很多人就是看中了这里美丽的生态环境。”陪同采访的余姚市老区办副主任汪长海昨日上午欣喜地告诉记者,近年来当地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坚持绿色发展,“多彩山水已成为老区发展特色经济的强大引擎”。

四明山区域是浙东最大的“绿肺”,也是宁波最主要的生态涵养区。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理念,余姚筑牢四明山区域生态屏障底线,狠抓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四明山区域被确定为水源涵养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区,划分出禁止开发区、限制开发区和产业提升区三类区域,严控工业项目发展规模,不再新增工业用地项目,对污染企业一律关停或外迁,不得新建二类、三类工业,重点发展农业、林业、文化、旅游等生态产业。

多年来,梁弄镇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山上不种花卉。镇党委书记严忠苗说,靠山不能穷吃山,要实现保护环境和百姓致富的双赢。镇里鼓励平原花卉产业向水果产业转型,大力发展农家乐经济和特色旅游。为了保持山水、村庄的整洁,梁弄镇去年关掉了51家畜禽养殖场,兴建公园,引进专业保洁公司,把以前“各扫门前雪”的“六把扫帚”合成“一把”。

如今,生态环境成为了梁弄的一张“名片”,吸引众多休闲观光客。去年,梁弄镇接待了140万人次游客,旅游收入连续几年增幅在20%左右。传统食品梁弄大糕借助旅游经济,名声远播,经营店铺发展到了20多家。

为了生态保护,余姚下了铁的决心。近三年,余姚否决可能影响四明山区域饮用水源地安全的项目32个,取缔关闭企业114家、搬迁企业19家,关停拆除区域内畜禽养殖场82家。该市还投入2.35亿元对四明山区域的23个行政村实施了农村生活污水综合治理项目,大力实施下山移民工程,减少山区常住人口,近年来累计整体拆迁自然村129个,转移山区群众4914户14871人。

在四明山镇梨洲村,一片片新栽的红豆杉、红叶石楠苗格外显眼。镇政府一位工作人员说,今年该镇计划完成生态修复3100亩,涉及8个行政村,重点针对禁止开发区内种植的红枫、樱花等毁林严重地块进行生态复绿,同时将大面积推广香榧种植,努力实现生态经济共赢。

育林、涵水、养土,四明山区域着力发展红豆杉、蓝莓、铁皮石斛等花木替代产业和生态高效农业、休闲观光农业,扶持发展农特商品电子商务,拓展毛竹、茶叶等传统产业发展空间。目前,余姚已完成生态复绿5500亩,建成各级生态公益林32.2万亩。同时,严厉打击毁林开垦违法行为。近四年共立案查处毁林案件64起,有效遏制了花木产业无序发展的势头。

溪道、山塘水库、废弃矿山等治理力度持续加大。据悉。余姚市累计投入3000余万元,对晓鹿大溪一期二期以及梁弄、四明山镇3条溪道进行整治,还投资1900余万元,对梁弄、四明山、大岚、鹿亭等四个乡镇15座山塘进行全面整治,坚决杜绝乱开乱挖,努力消除安全隐患。宁波日报记者 温兴邦 余建文 余姚记者站 谢敏军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