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宁波推出科技新苗培养计划 高中生可跟大学教授搞科研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20 11:40:12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易鹤 通讯员王国英)我市首个科技新苗培养计划昨日确定,市科协与市教育局将联合在全市高中在校生中选拔具有科研潜质的“幼苗”,通过导师结对,开展个性化创新培养,为未来储备科技创新拔尖后备人才。参与科研的全过程将写入学生档案。

目前,参与计划的首批大学教授和20多个科研课题已经基本确定,课题内容有“如何延长手机电池的待机时间”、“机械手打磨系统”和“高储能密度新材料研究”等。据悉,首次参与的大学教授全部来自宁波高校,今后将会有来自全国的大学教授参与进来。

按照计划,有关专家团队或导师将与相关学校建立共同培养合作关系,定期开展指导、组织实验、讨论或安排专题讲座。从面试到结业,历时一年。这期间,入选者参与培训学时将计入相应的课程学分,还有机会与院士面对面交流或申请国内外一流高校。“每一个学生有个人档案,实行长期跟踪辅导。”

据悉,该计划将长期进行下去。“今年初定50人,以后根据试点情况逐步调整。”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