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海曙南门街道“和好大使团”让纠纷化解在基层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20 11:40:12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董小芳 海曙记者站毛一波 通讯员孙轶梁)依法治国,重在基层法治。日前,海曙区南门街道成立“和好大使团”,首批23位法治促进员正式上岗。“和好大使团”成员来自各行各业,这是个集矛盾调解、心理咨询、法律服务、协助维稳等为一体的平台,将法治的触角延伸到了最基层。

前不久,周江岸社区辖区内一家企业的驾驶员因操作不当,在送货途中追尾,不仅造成了自身死亡,还给对方车辆造成了损失。交警认定该驾驶员负全责。按照规定,该企业不仅要对驾驶员进行工伤赔偿,还涉及对方车辆的赔偿。原本就规模很小的企业,不堪重负。双方一时闹得不可开交。

以往,这样的纠纷远超出社区、街道的调处能力,双方通常会起诉到法院。但是走法律途径耗时耗力,于是双方当事人找到了“和好大使团”。很快,尹江岸社区一位擅长打交通事故官司的律师来了,他用专业的法律知识为双方答疑解惑、提供建议;马园卫生院的心理医生也来了,通过与死者家属的耐心沟通,疏解其心中的郁结。经过多次联合协调,双方终于达成一致意见。一桩原本要闹上法庭的纠纷就这样悄声化解。

“整合辖区所有法治力量来为民服务,正是我们‘和好大使团’的特点、优势所在。”南门街道党工委书记何慧刚介绍,“以往的法治促进员来自司法系统,成员构成相对单一。而‘和好大使团’则由三个团队构成,除了来自司法系统的专业法律团队,还有来自学校、医院、社会团体的心理咨询团队,以及有声望的社会团体工作室,三类性质不同的团体融合到一个平台上统一调度,大大拓展了法治服务的空间。”

据悉,“和好大使团”以浙江省平安建设系统、海曙区社会应急联动指挥网、民情E家三个信息平台为基础,下设心理咨询室、项目服务室、邻里调解室和关爱对象帮教四个机构,并通过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和工作制度,统一调度、联合解决问题,实现了矛盾调解、心理咨询、法律服务、协助维稳等多种功能。同时,为了更好、更及时解决问题,南门街道在信息平台的基础上为辖区11名治保主任配备了专门的手机,遇到突发事情,手机会自动呼叫提醒。

“基层法治化,最根本的就是要让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这正是探索成立‘和好大使团’的宗旨所在。”南门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