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市本级27家职业技能鉴定所每月安排两次技能鉴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20 11:40:12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周琼 通讯员任社)这几天,家住高新区的全职妈妈汤萍正忙着咨询“西式面点师”的职业技能鉴定情况,“我准备开个私家烘焙的微店,去考个西式面点师,把证书挂在店铺里,也能让人对我更放心!”汤妈妈兴致勃勃地说起了自己的打算。记者了解到,今年起,我市的职业技能鉴定所(站)的一系列新举措,将使得像汤妈妈这样的市民,可以更便捷地为自己的职业生涯“添砖加瓦”。

  从千岛湖来宁波的刘阿姨,一家人都在宁波打工。刘阿姨当月嫂,儿子在一家餐馆当学徒。刘阿姨告诉记者,去年起,自个儿就特想去考个“育婴师”的证书。因为“和我一起出门当月嫂的同乡,手里有一本育婴师证书,每个月的工钱都要多上六七百。”而刘阿姨给儿子设计的方向是:餐厅里学会了技术,考个中式烹调师和中式面点师,薪水也能涨上不少,一家人的日子就越来越有奔头。

  记者了解到,以往的职业技能鉴定,一般是由相关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统一申报,达到一定人数后才组织鉴定,鉴定组织缺乏计划性,对于不参加培训直接鉴定的个人来讲,往往要等待集体鉴定到来,才能“搭上顺风车”,这也使得不少像刘阿姨这样的人,常常错过技能鉴定的时机。今年,为更好地服务广大劳动者技能提升,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提前确定了2015年度的鉴定日期,并汇总市本级和海曙、江东、江北三区27家职业技能鉴定所(站)、113个职业(工种)的鉴定计划,向社会发布,方便广大考生提前了解鉴定计划,根据自身需要安排参加鉴定时间。记者注意到,根据发布的鉴定计划,基本上每月会安排两次技能鉴定,上、下半月各一次。培训机构和个人考生可根据鉴定计划安排,就近前往有关职业技能鉴定机构报名参加鉴定。各职业(工种)鉴定的具体安排、鉴定机构及联系方式可在宁波市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网上查询。报名截止日期为考前20天。

  新闻延伸

  参与技能鉴定

  可获全额补贴

  据了解,对于市民主动参与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我市还提供相应的补贴。初级、中级、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培训补贴标准分别有500元、800元、1200元、1500元、2000元,同时,我市还将职业资格技能鉴定和专项能力证书认定的工种,全部纳入鉴定补贴范围。参加或曾参加本市失业保险并通过初次职业技能鉴定的个人,可向人力社保部门申请一次性全额职业技能鉴定补贴,这就意味着,符合条件的市民,只要你成功考证晋级,考取技能鉴定证书的费用,可由政府“埋单”。(周琼任社)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