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奉化文化使者登南极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20 11:40:12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图为南极之行。

  3月17日晚,历经24天,行程数万公里,弥勒文化大使、旅游大使沈水波等一行在抵达南极洲诸岛后,顺利回到了家乡奉化。

  身为资深驴友和摄友、业余作家的沈水波告知记者,此次远洋之旅听起来很浪漫,其实充满了各种风险。在穿越世界上最宽的海峡———德雷克海峡时,遭遇10多米高的巨浪,12700吨的“前进号”邮轮宛如一片孱弱的树叶在海面上摇曳,浪尖甚至打到了七层船舱的第四层。肩负记录这次“中华弥勒南极慈行”活动重任的沈水波为了完成向后方发回文字和图片的任务,只能躺在床上用手机编好短信通过国际海事卫星发回国内,一篇文字稿的费用要300多元。如果是图片,她只能在邮轮4层和7层的公共上网处发,受网络信号的限制,一张图片往往要传两个多小时。

  南极大陆作为地球上唯一一个没有人类常住居民的大陆,95%以上的面积为冰雪所覆盖,其独特的自然风光和生态环境令人向往。北京时间2月27日晚7时许,沈水波顺利登上了南极半月岛。然而,登岛的准备过程十分繁杂:在邮轮上先进行全身真空消毒,换上邮轮提供的冲锋衣和登岛靴,从邮轮停泊处乘坐冲锋舟前往半月岛。为了保护当地脆弱的生物链,防止外来物种带入南极,在登岛规定中明确了“不得主动靠近动物,距离企鹅5米以上、海豹10米以上”的行为守则,这些他们都能严格遵守。

  当沈水波等人携带着雪窦山露天弥勒大佛微缩版弥勒铜像,和一起登岛的游客在零下20摄氏度的冰雪天地中拉开鲜红的“中华弥勒南极慈行”和“欢迎世界各地朋友到中华弥勒之乡奉化”的中英文横幅时,和谐、快乐的氛围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个人。在连续登上南极半月岛、布朗崖、普兰尼奥和洛克瑞港四岛后,沈水波一行还登上了马尔维纳斯群岛。此时他们意外地发现,在当地一家手工艺品店里,一座20多厘米高的弥勒木雕挺着个圆润的大肚子,笑逐颜开地看着游客……

  沈水波等弥勒文化大使还与来自德国、美国、瑞士等国的200余位游客进行了良好的沟通,通过观看影像、图像资料,游客们对奉化这个山清水秀富有东方传奇色彩的地方产生了好奇心。他们还在“前进号”邮轮上举行了中华文化之旅推介会和弥勒文化讲座,播放了奉化旅游宣传碟片。现场一位外国女士表示,奉化优美的风光和博大的弥勒文化深深地吸引了她,明年她一定要来中国雪窦山上的弥勒圣地。此外,他们还向“前进号”邮轮图书馆赠送了奉化城市宣传中英文画册,这是该邮轮图书馆首次收录带有中文的图书。宁波日报记者 林海 奉化记者站 黄成峰 凌青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