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网友说事 正文

网友发帖分析宁波PK新加坡:“吃住行”宁波完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20 14:02:15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各路牛人,宁波喊你来定居

在宁波,网友“一怒拔刀2015”一般这样开始他的一天:早晨8点,从家出发开车半小时来到位于镇海区的办公室,简单收发邮件、处理办公事务后,就出门拜访客户……从事市场销售工作的他,工作节奏与在国外时并无二致,但坐在宁波的办公室里,他的心中多了一份踏实与归属感。

最近,在新加坡生活过十年的“一怒拔刀2015”成了网络红人。前不久,他发表在天涯论坛上的《在新加坡十年,我为什么选择回国》,引发天涯网友踊跃“盖楼”,一度登上天涯海外华人版块的头条。在文中,他详细比较了两个城市间衣食住行条件、事业发展空间、社交圈、家庭生活等方面的指标,看起来“高大上”的新加坡竟屡屡被阿拉宁波击败。

人择城而居。天下之大,在作出阶段性或最终决定时,人们考虑更多的是一座城的宜居程度及发展前景。

读完这篇帖子,很多人叩问自己,我为什么选择宁波?

“吃、住、行”宁波完爆新加坡

新加坡和宁波,城市规模和人口数量相当,具有一定可比性。“一怒拔刀2015”在宁波读完高中,1995年开始在新加坡求学工作,2005年离开新加坡,其间曾服务过三家公司,自认为对新加坡和宁波都有所了解。在他眼里,直接影响生活质量的硬件方面,除卫生整洁程度新加坡更胜一筹外,宁波在“吃、住、行”三大指标上完爆新加坡。

作为一个宁波人,在吃方面的评判上让宁波胜出并不让人意外。“宁波靠海,海鲜的丰富程度无需赘言,还能品尝到全国各大菜系。而长时间吃新加坡的马来菜,还真不习惯。新加坡人常吃的咖喱鱼头口味辛辣,我是宁波人,喜欢咸鲜合一的原汁原味。新加坡的米饭和面包往往会加入椰浆,虽然增加了香味,但作为主食,我实在下不了口。另外,去新加坡的饭店吃饭还得支付小费和消费税,不得不说有点奢侈,只能偶尔为之。”

而在住的方面,新加坡败给宁波,则有些让人大跌眼镜了。以他的观察,在新加坡普通人能买得起的房子相对寒酸,而租房则负担很重。“按我当时在新加坡的情况看,75%的人住的是类似于国内的廉租房,缺乏物业、保安等服务,也没有多少装修。”他说,宁波新建的小区环境很好,包含了网球场等较高端设施,放在新加坡,算是高端物业了。“两个地方房价都不低,但要是选择租房,在宁波就划算多了。”

宁波在公共交通方面大幅度领先新加坡,则出乎绝大部分网友的意料。在大家的印象中,新加坡在公共交通方面成绩卓越,地铁纵横巴士遍地,在全世界也是小有名气。“新加坡有两个方面是限制于先天条件的。第一,私家车太贵;第二,没有非机动车道,不允许自行车上路。”在“一怒拔刀2015”看来,宁波拥有完备的交通体系,地铁、的士、公交、电动自行车、自行车和私家车组成的大网络使得出行非常便捷。“而且,宁波近年在交通方面提升很快,如果轨道交通2号线开通,我去镇海上班又多了个新选择。”

除一系列生活指标外,最吸引他回归的还要数宁波广阔的发展空间。“国内拥有庞大的市场,这几年宁波的高速发展也带来了更多的机会,例如与沪杭的联动优势、拥有全亚洲最好的深水良港等,都令我觉得前景光明。反观新加坡更趋于安居乐业的状态,职业道路中规中矩,相较而言,创业的机会与环境逊色不少。”正是宁波日新月异的变化,让“一怒拔刀2015”对自己的事业发展充满了激情和希望。

这篇帖子引发网友大讨论,有网友力挺,有网友拍砖,更多的是发出“身在福中不知福”的欢呼。面对质疑,“一怒拔刀2015”总是平和斯文地回应:“这只是我个人的体验,只有经历过,才会有真切判断,我选择回宁波是正确的。”

他说,身心安定处,即是家园。

 [1] [2] 下一页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