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慈溪 正文

跟着网帖做水果酵素 罐子里长出一层白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20 14:17:41   稿源: 慈溪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慈溪新闻网讯日前,一则“喝自制的水果酵素能排毒美容瘦身”的网帖在微信朋友圈火了一把,引来不少市民的关注和尝试。沈小姐也跟着帖子做起了水果酵素,可不久她就发现罐子上面冒出了一层白毛。这下,沈小姐可不敢打开吃了。对此,医生提醒,自制水果酵素能排毒美颜、燃脂减肥并无科学依据,而且自制过程中容易因消毒不当滋生大量有害细菌,服用后有可能引发腹泻、呕吐等症状。

水果酵素网帖被微友大量转载

“想减肥吗?试试网上流传的自制水果酵素减肥法。”“据说饿的时候就喝酵素,整天都不用吃其他东西。一个星期挑一到三天来减肥,一个月可以瘦3到10公斤,还能排毒美颜。”在微信朋友圈里,有关水果酵素能减肥的网帖被微友们大量转载。

该网帖称,把新鲜水果洗净切好,一层层码入密封罐中,每码一层,按比例加上一层糖,最后将罐子密封好,等待发酵15天,就能制作出水果酵素了。每天饭前空腹饮用,不但能减肥,还可以清除肠毒、血毒、内脏毒等体内毒素,并且无毒副作用、天然安全,适合高血脂、肥胖以及经常熬夜、饮食油腻等人群。

自制的水果酵素长出白毛

25岁的沈小姐从事外贸工作,春节期间每天吃吃喝喝,导致体重从95斤飙升到110斤。突然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自制水果酵素减肥”时,她好像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马上加入其中。“因发帖者声称,酵素可以分解脂肪、净化血液、改善身体素质等功效,能短时间达到瘦身的效果。”沈小姐说,她身边有很多人效仿, DIY水果酵素服用。

于是沈小姐就参照网帖上的做法,自己做了回水果酵素。可还没发酵到半个月,她就发现罐子上面冒出了一层像霉菌一样的白毛。这下,沈小姐根本不敢打开吃了,只得将这罐水果倒掉。

医生建议慎食,可能引发腹泻或呕吐

水果酵素真的有减肥、排毒、美颜等神奇功效吗?记者就此采访了慈林医院内科医生龚世峰。龚医生表示,这是没有科学根据的,“如果用糖腌制新鲜水果就能产生所谓的水果酵素,那也是一些无法确定种类的酶。酶主要由蛋白质构成,其本身根本不具有排毒的作用,而且人体内有成百上千种酶,非病理情况下无需额外补充。”

龚医生提醒,市民在制作过程中如果因消毒不当而滋生大量有害细菌,服用后极易造成腹泻、呕吐,对身体有害无益。由于自制的酵素食品食用上的风险要大于益处,因此建议市民慎食。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