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慈溪 正文

慈溪市法院庭审直播 像看电视一样看案件审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20 14:20:50   稿源: 慈溪新闻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慈溪新闻网讯“现在开庭,由书记员宣读法庭纪律。”昨天下午1点45分,承办法官敲响法槌,市法院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正式开庭审理。而此时,法院门口设置的大屏幕上,正在进行实时直播。

为加强审判工作的透明度和公开度,拓宽监督渠道,方便公众了解、监督法院审判工作,日前,法院在门口设置了两块大屏幕,一块以视频为主,用于实时的庭审直播,另一块以文字为主,滚动预告开庭公告。

视频直播中,原告应某,被告郑某向他借款30万元,被告胡某作为担保人。该款项到期后,经多次催讨,一直未归还。应某提交了借条等证据,法官一一审核。路过法院门口的方先生看到大屏幕上在直播,驻足观看了起来。“这种做法好,能让更多的市民了解和学习法律知识。”

在法院上班已有5年的保安张师傅告诉记者,他在法院上班这么多年,还没有走进审判庭去看过案件审理。大屏幕直播的时候,他也去看了,觉得实时直播体现了法律的公正。 “法院日前出台《庭审直播办法》,规定所有依法应当公开开庭审理的刑事、民商事、行政案件均属在庭审直播的范围之内,直播方式为实时直播。”市法院审管办主任徐冬云告诉记者,如果案件明确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案件、涉及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不予庭审直播。

记者了解到,市法院各审判业务庭、人民法庭,在每个工作日的上、下午各确定一件拟大屏幕直播的案件,由审管办进行审核,最终确定直播的案件。“基本每天会有两个案件进行大屏幕实时直播,这种司法公开方式走在宁波地区前列。”徐主任表示,法院从3月16日刚开始实施大屏幕直播方式,现在还在探索阶段,暂时还没有直播预告,只能播什么看什么。■记者 陈运运 通讯员 王颖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