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捷文集 正文

宁波打造“智慧教育2.0”系统 “智”在哪?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20 21:13:46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智慧教室(视频截图)

  中国宁波网3月20日讯(记者 陈捷) “人手一台Pad与老师互动;‘刷脸’签到……”这些是否只在电影里见过?今天下午,记者在宁波市职教中心学校就真实体验到了这些高科技。据了解,随着我市智慧教育建设工作的不断推进,更多“高科技”将在我市各级各类学校试点应用,并逐步向全市推广。那么,智慧教育“智”在哪?

  “智慧教育”将改变老师的传统教学方式?

  “智慧教育”给老师带来最直接的变化就是“云桌面”系统和“智慧教室”。“所谓‘云桌面’系统,其实就是把老师们的电脑搬到了‘云’上。”市职教中心学校参与智慧教育项目建设的陆凌霄老师告诉记者,“通过‘云桌面’系统,老师们再也不用担心‘备课材料写了一半,用U盘拷够不够?出差在外有没有电脑?’等问题,因为只要有手机、Pad等能上网的设备就能登录‘云桌面’来完成接下去的工作。”

  记者通过几位懂技术的同行了解到,所谓“云桌面”,简单来说就是利用云服务器上的空间,创建桌面系统,在校外使用时可以通过VPN进行连接。而且,类似目前较为流行的网盘,不存在云服务器所在距离远近问题,也不用担心设备新旧、空间多少问题。

  而“智慧教室”则更能让老师通过“Pad、双屏投影、手写白板”等组合,实现“多屏互动、现场直播、实景课堂”等案例教学、实践教学内容。

  “智慧教育”将改变校园的传统管理模式?

  据介绍,“智慧教育”通过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提升学校公共服务水平和效率。

  在市职教中心学校,每个学生身上都有一张“智慧校园卡”。通过这张卡,可以实现电子钱包、图书借阅、智能门禁、云打印身份认证等功能,还能自动进行学生走班考勤,教师能高效地实现新课改背景下的学生走班管理。

  此外,该校研究构建了“监控分析”系统,通过结合“防盗报警系统”和“巡更系统”等,构成起了立体的安全防护体系。用专业的话来说,就是在视频监控系统中引入“绊线检测,区域入侵检测,徘徊、遗留物检测”等智能视频监控分析技术,由机器来完成“即时发现,即时报警”,实现从“被动查询”到“主动防护”的根本性转变。

  简单地说,就是通过大数据的分析来提前报警以避免事件发生。例如:某监控拍到校园一角有大量人群集中,如大数据分析认为这是非正常情况,就会迅速报警,提醒老师及安保人员前去该地区查看。

  “智慧教育”将改变市民的传统学习方式?

  在今天下午召开的宁波智慧教育建设推进工作会议上,市教育局正式启动宁波智慧教育(二期)建设工作,并对首批智慧教育试点单位(包括2个区域和23所学校)进行了授牌。根据部署,今年我市智慧教育将打造2.0系统,即建立“一个门户、三大平台、五大体系”。

  据介绍,“一个门户”指的是统一认证、统一鉴权、一点接入和全网服务;“三大平台”包括智慧学习平台、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智慧教育云平台;“五大体系”则是指常态运营维护体系、资源供给与交易体系、基础数据共享体系、以及多元经费保障体系和政府合作推进体系。

  那么,智慧教育与普通市民又有什么关系?

  “2013年,宁波智慧教育一期建成了智慧教育三大平台,即面向中小学生的人人通空中课堂平台、面向成人教育和终身教育的终生学习公共服务平台、面向高校和科研人员的数字化学习平台。”市教育局装备中心主任张曦告诉记者,“智慧教育2.0系统,将整合智慧教育一期已建的数字化学习平台、终身学习平台和人人通学习平台等现有资源,并通过对接国家、省优质教育资源库、逐步接入各县(市)区、各级各类学校自建资源库等方式,初步完成全市优质教育资源的集成与积淀。”

  在丰富、完善平台资源库的同时,宁波智慧教育还将积极探索市场化运营机制,出台资源共建共享相关政策,建立资源供给与交易体系,利用有偿使用、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提高资源质量,促进教师和社会各类人员对资源的建设与共享,使宁波智慧教育走上可持续发展的良性轨道。

  “如果有可能的话,通过打造名师工作室、建立学分制等模式,让更多想增加技能的市民获得更为便捷的学习模式。”张曦说。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