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今年投百亿治理三江水环境 姚江水产养殖功能全面退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25 10:06:42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昨天,记者从市五水共治领导小组河长制办公室获悉,为加快推进我市“五水共治”治污水工作,完成甬江、奉化江、姚江的三江水环境治理工作目标和任务,今年我市计划投入105.2亿元,重点对三江流域进行水环境治理。

  将奉化江打造成“治水样板”

  具体目标到2016年底,奉化江将达到防洪排涝强化、河道水质净化、沿岸景观美化、发展方式优化的“六全四化”总目标,打造成为落实“河长制”的标杆河、三江六岸的示范段、流域治水的样板工程。

  甬江到2016年底将实现“双达标、一美丽”的总体目标。“双达标”就是河道水质达到地表水功能区标准,城市防洪达到国家规定的设防标准。“一美丽”就是河面清洁、河岸整洁,打造绿色走廊,布置休闲景观,建设规划体系完美的生态景观长廊。

  余姚江将通过科学治水、工程治水,努力实现“双达标一美丽”总体目标。着力打造“百里生态姚江”,围绕“自然”和“人文”两大脉络和“河姆渡文化”、“运河文化”、“近代水利文化”、“梁祝民间文化”四大人文体系,将姚江建设成“以水为系、以林为体,携秀美绮丽景色、自然生态景观、悠久历史和现代文明为一体”的滨水天际线。

  姚江水产养殖功能全面退出

  计划显示,在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甬江沿岸将加快宁波北区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的建设进度,落实江北区、镇海区包括宁波大学等学校区块的污水管网规划,提升城镇污水和工业企业污水纳管率,提高污水处理达标率。

  奉化江沿岸,将加快宁波南区污水处理厂和鄞州鄞西污水处理厂服务范围内配套收集管网和污水泵站的建设,提高污水处理达标率。

  自今年开始到2017年,对江东北区污水处理厂、新周污水处理厂、宁波南区污水处理厂和鄞州鄞西污水处理厂实施提标改造工程。

  余姚江(城山渡渡口—三江口)沿岸的江北区和鄞州区,也将加快区域污水管网建设速度,提高污水的纳管率,减少各类污水对河网水系的污染,保证内河汇入余姚江的水体水质达到功能区标准要求。余姚江(蜀山大闸—城山渡渡口)区域将加快推进沿线各乡镇(街道)的污水支干管建设,对能接入市政污水管网的尽量做到纳管,加快雨污合流管网改造进度,控制汛期雨污合流水对河道的污染。

  同时,将开展姚江水域养殖污染整治,于2015年年底前清退位于江北区域的姚江第四水产养殖场围网及网箱养殖。届时,姚江将全面实现水产围网养殖功能退出,改善水质环境,提高姚江通航能力。

  将委托第三方对河道开展水质监测

  三江治水,如何及时了解河道水质变化状况呢?市治污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市河长办将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监测机构对河道开展水质监测,及时掌握水质变化情况,确定下步治理对策。

  同时,开展三江治理工作督查行动,督查工作由市河长办组织开展,督查结果及督查意见落实情况均纳入全市“河长制”工作考核体系中,作为各地“河长制”工作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此外,今年还将加大联合执法力度,水利、农业、环保、交通、国土、经信和公安等部门形成合力,综合运用执法监管、经济处罚、媒体曝光、挂牌督办、限期治理等方式,从严从重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形成和保持对三江水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记者 周科娜 通讯员 陈晓众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