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余姚 正文

余姚城区赏花攻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25 10:53:26   稿源: 余姚新闻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吉野樱
迎春 
玉兰花 
石竹 
 垂丝海棠
 吉野樱

红花碧桃

  记者 张 敏 

  一夜春风起,姹紫嫣红开遍。我市入春以来,三江六岸春花烂漫,几大公园花团锦簇,现在正是赏花的大好时机。

  姚城哪里能赏花?又能赏到哪些花?昨天,记者走遍三江六岸,记录了大致的“赏花路线”,为市民赏花提供参考。

  樱花已经盛开

  樱花:吉野樱、早晚樱 赏花地点:远东工业开发有限公司园区、舜北公园、黄山儿童公园、玉皇山公园

  赏樱不必去日本,也不用赴武汉,在我市就能赏到美丽的樱花。

  吉野樱:在远东工业开发有限公司硅谷式独栋办公商务套房附近,有5株吉野樱和2株早樱。这几天,吉野樱花三三两两地开了,微风拂过树枝,花瓣轻颤,摇起一树风情。

  远东工业开发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蔡裕成说,这5株吉野樱已经有20年的树龄,现在花开得还不算多,花要开全还需再等一两天,到时候,满树的樱花才是绝美的风景。

  “3月24日到4月8日,这段时间樱花开得最好,我们还将举办一次以吉野樱为主题的摄影大赛,如果有市民想来这里赏樱,我们非常欢迎。”蔡裕成说,在他们公司的园区里,曾种有38株吉野樱,只是种下时水土不服,死了一半,存活的一半因为种植年限不长,长势一般。

  据了解,吉野樱原产日本,单瓣花,花朵一般有5瓣,颜色呈淡粉红色,相比早樱而言,吉野樱的花瓣稍大一点,给人十分华丽的视觉印象。

  早晚樱:在姚城,早樱比较集中的地方有三个:一是黄山儿童公园,一是玉皇山公园,还有一个是舜北公园。其中,舜北公园以晚樱为主。

  市园林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早樱目前已经开花,晚樱要到下个月才会开,不管是早樱还是晚樱,樱花的花期都比较短,要赏花的市民得抓紧时间。

  草花多争艳

  草花:蝴蝶兰、石竹、满天星、报春花、金盏菊、瓜叶菊等 赏花地点:以玉皇山公园为主,三江六岸也有种植

  蝴蝶兰:蝴蝶兰的花期比较长,从12月下旬至次年的5月,花色鲜艳,花纹秀丽,引人注目,常用来点缀花境。蝴蝶兰里还有一种叫角堇的花,花朵小而多,花型“丰满”,是玉皇山公园独有的花色品种。

  报春花:在这些草花中,报春花容易和迎春花混淆在一起。据市园林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介绍,报春花是草花,花朵大且成团,花色丰富。花期从12月至次年四五月。而迎春花则是木本的“小黄花”,入春前后开花,花期只有20天左右。

  木本花也妖娆

  木本花:玉兰、垂丝海棠、茶花、红花碧桃、紫荆花、丁香、含笑、红花继木等 赏花地点:玉皇山公园、姚江两岸

  据市园林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介绍,木本花开花有早有晚。较早开花的有茶花和玉兰,较晚开花的有丁香、紫荆花和含笑。

  玉兰花:和迎春花差不多时间开花的还有玉兰花,所以人们一看到玉兰花,就知道春天来了。可以说,玉兰花是我们这里早春的一个标志。市园林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说,我市的玉兰花有白玉兰、粉玉兰和紫玉兰几个品种。

  “玉兰花的花期一般有1-2个月,盛开时,花朵像莲花,形状优美、花色单纯,有很高的观赏价值。”

  垂丝海棠:这几天,玉皇山公园的垂丝海棠开得很肆意。垂丝海棠每年的三四月间开花,花期半个月至一个月,从外形上看,垂丝海棠花开得有点像桃花。

  “桃花的花柄比较短,花瓣是贴着树枝开的,而垂丝海棠的花柄比较长,这是两者最为明显的不同。”该工作人员介绍说。

  红花碧桃:红花碧桃是本地花草品种,一般在3月开花,花期20天左右。花朵小而艳红,别有一番风情。

  红花继木:和红花碧桃一样同为本地品种,春季开花,只有半个月的花期。花朵呈线型,多且细小,开花要看土壤的营养,若是营养不够,即使开花也是三三两两、零零落落。

  各种花境也很美

  所谓花境,是指各种多年生开花植物的组合,在我市,兰墅公园和玉皇山公园里营造了许多花境。

  “现在春光正好,市民不妨去这两个公园看看,芳苞艳蕊,花境的组合十分漂亮。”

  双休天气正好,可以赏花啦

  市园林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说,春花要想盛开,需要老天给个好“脸色”。

  “最好是恒温的天气,一般来说,20℃-25℃的气温是最适宜春花生长开放的,最好不要下雨,因为一旦下雨,花瓣就会因为风吹雨打而零落。”该工作人员解释说。

  昨天,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本周末我市天气较好,最高气温要爬上20℃,最低气温也在10℃以上。

  这么好的天气,还在等什么呢?呼朋唤友,携亲带眷,一起去赏花吧。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