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咳嗽发热不都是感冒 或是支原体感染引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25 10:48:39   稿源: 北仑新闻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余芬 通讯员 万全军)在北仑某企业上班的刘女士咳嗽已经一个多星期,起初她以为感冒了,就吃点感冒药,但症状不但没有好转,后来还发起了高烧。前天她到医院就诊,发现是支原体感染。记者了解到,近日来,医院呼吸内科咳嗽患者明显增多,除细菌感染、病毒感染外,三成患者呼吸道感染由支原体引起,表现为持续、强烈阵咳。

“一周前,我开始咳嗽,自己去药店配了盒感冒药和止咳糖浆,但一直不见好。尤其是晚上睡觉,都能把自己咳醒。”前天上午,记者在开发区中心医院呼吸内科门诊听到刘女士这样向医生描述病情。而在一旁候诊的一位男士也表示,他的症状和刘女士一模一样,“已经三四天了,其他症状都没有,就是咳嗽,还有点痰。”

医生让刘女士做了血常规检验和支原体培养,前者正常,后者结果呈阳性,被确诊为支原体感染。

开发区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田桂芳表示,目前正值季节交替,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期。除了细菌感染、病毒感染外,由支原体感染引起咳嗽的患者也多了起来。支原体感染和流感一样,通常会表现为咳嗽、发热、咳痰。“有不少患者把支原体感染当成感冒,未能对症治疗,发病早期未得到良好控制,最终发展成为支原体肺炎。”田桂芳说。

支原体是一类缺乏细胞壁的原核细胞型微生物,小于细菌,能在无活细胞的人工培养基上生长繁殖的最小微生物。田桂芳提醒,支原体广泛存在于空气中,通过呼吸传播,儿童、老人及抵抗力较差者是易感人群。确诊感染了支原体,医生会用药治疗。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