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肺结核是宁波发病率最高的传染病 家政人员容易患病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25 14:05:15   稿源: 都市快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昨天是第20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主题是“你我共同参与,依法防控结核——发现、治疗并治愈每一位患者”。

通讯员 陶毓敏 记者 俞莹

昨天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宁波市疾控中心公布去年肺结核的发病情况:发病均集中在15-31岁,患者中70%为家政、家务及农民、民工等低收入人群。

这种古老的疾病,曾长期占据人类传染病发病率的榜首。盖茨基金会已在全球范围内,投入数十亿美金用于结核病的防治。比尔·盖茨打算,将未来20年的大部分时间,用于对抗结核病、疟疾和小儿麻痹症。

肺结核发病数居传染病首位

据宁波市疾控中心统计,去年全市肺结核患者发病数占甲、乙类传染病报告数的第1位,死亡数占甲、乙类传染病死亡报告数的第2位。

从疫情特点来看,男性发病多于女性,本地人口与流动人口患病比例大约为1∶1,需要引起重视的是,耐多药肺结核疫情不容乐观。

宁波市疾控中心结核病防制所所长于梅说,一些肺结核患者不按时吃药或自主停药,造成耐多药性肺结核,这类患者如果继续在社会上流动,被传染的人群也是耐多药性肺结核。与普通肺结核相比,耐多药性肺结核的治愈率仅为50%左右,治疗周期长,症状更严重。

目前,仅有不到8%的耐多药性肺结核患者回到医疗机构接受治疗。

请保姆请务必查看健康证

根据肺结构患者登记的职业分类看,家政人员是主要患病群体之一。

“家政、农民、民工等群体相对工作条件、居住环境以及营养状况都不太理想,免疫力比较低下,因而容易发病。”于梅说,肺结核只要早发现早治疗,传染性会迅速降低。最让人担心的是未发现的肺结核患者,还在四处工作,他们的传染性最强。

宁波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秘书长严洪海说:体检中只要通过胸片检查,就可以发现是否患有肺结核,“虽然我们一直在强调,要求家政从业人员持健康证上岗,家政服务公司只能雇用有健康证的家政服务人员,但我们没有强制力,这个行业准入门槛非常低,无证上岗的不规范行为普遍存在。”

他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出台强制规定,要求家政从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建议请钟点工或保姆的家庭,务必查看他们的健康证,确保家人的健康安全。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