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海曙消防大队官兵32年如一日接力帮扶残疾人蒋玉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4-01 09:20:27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上个月,家住海曙区西湾小区的蒋玉燕度过了62岁的生日。在她面色红润、笑容可掬的脸上难寻步入花甲之年的岁月痕迹,谁能想到,她是一位下半身瘫痪了32年的残疾人,谁又能想到,是海曙消防大队的官兵32年如一日,为她点燃了生命之火、扬起了生活的风帆。

1984年1月10日,蒋玉燕终生难忘。那一天,一次意外的坠楼,让她从此与轮椅为伴。

突如其来的不幸让她痛不欲生。不久,新婚一年多的丈夫离她而去,孤独、无助、病痛,她万念俱灰。她打开煤气瓶,被邻居及时发现;吃了整整一瓶安眠药,又被海曙区消防大队的官兵救下。

海曙区消防大队的官兵向蒋玉燕伸出了爱心之手:“你一定要坚强,我们会帮助照顾你的!”这句铿锵有力的话语让蒋玉燕至今念念不忘。

从此,帮助蒋玉燕成了官兵们消防工作之外的固定动作。每逢周末,会有官兵给她捎去各种生活必需品,帮她打扫卫生,陪她聊天解闷,天气好时还推她出门晒太阳。每逢节假日和蒋玉燕的生日,大队领导和战士们会一起去看望她,或接她来警营。

长期卧床不起的蒋玉燕长满了褥疮,消防官兵把她送到医院,还派去了两名家属以方便照顾,直到3个月后她痊愈。还有一次,家里的热水瓶爆了,滚烫的开水将她的大腿烫伤,又是官兵把她背到医院,为她送汤送药……

“20年前,电话还是稀罕物,官兵们见我一人在家行动不便,凑了3500元钱为我装了一部电话,那时战士的津贴每月只有25元,可每人捐了百余元。”回忆起这些年的点点滴滴,蒋玉燕激动不已,“10多年前,我住的老房子要拆迁,我怕搬得离消防大队太远,战士们不会再来看我。这时,战士们轮流背着我去办理各种手续,还凑钱为我装修新房。他们说,不管我住在哪里,他们每星期照样来看我。”

  官兵们对蒋玉燕无微不至的照顾,一晃就是32年。32年来,消防大队的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帮助蒋玉燕的任务就像接力棒一样传递。每年新兵下队,干部要带着他们跟蒋玉燕“认亲”;每到退伍季,老兵要专程向她告别,并把爱心“接力棒”传递给下一任“接班人”。

  32年风雨,当年那位忧郁苦闷的蒋大姐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位开朗乐观的蒋阿姨。从2000年起,蒋玉燕开始做起“红娘”,为年轻人牵线搭桥。“这些年我牵线1800余次,登记结婚的有66对。”说起自己多年的成果,蒋玉燕笑容满面,“官兵们的爱心深深感染了我,这是我力所能及对社会的回报。”

  如今在蒋玉燕的家里,她和消防战士的合影摆在最醒目的地方。蒋阿姨由衷地说:“我虽然没有子女,但是消防官兵比子女还亲,是他们让我找回了久违的亲情和家庭温暖,是他们让我重新有了活下去的勇气,是他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她还自编自唱一首歌:“军民鱼水情似海,爱心接力代代传,谢谢消防官兵的爱,今生今世我永不忘……” 记者 陈朝霞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