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俞蓓苗文集 正文

宁波制定国际海事相关技术标准 彰显港口建设软实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4-15 20:52:11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2015年3月2日对《检查导则》进行修订完善。
傅俊杰在东京备忘录PSC第22次研讨会上介绍《检查导则》。
采访现场

  中国宁波网4月15日讯(见习记者 俞蓓苗 通讯员 石文钟)近日,宁波海事局制定的《船舶能效规则港口国监督检查导则》正式成为国际技术标准。作为首个由中国主导制定的国际海事PSC技术标准,它改写了以往港口国监督检查的技术标准由西方发达国家制定,而包括我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只能被动执行的不利局面,充分体现了宁波国际强港建设的软实力。

  在国际规则制定中发出宁波声音

  今年3月,亚太地区港口国监督(PSC)组织——东京备忘录(Tokyo MOU)发布通告要求各成员国实施《船舶能效规则PSC检查导则》(以下简称《导则》),标志着这份源自宁波的《导则》正式成为国际标准。

  “以往各个国家的检查标准不统一,其他国家船舶因不严格符合国际公约要求而被拒绝进港,船东可能会质疑在其他国家可以停靠为什么在这里不行,更有甚者会在国际上造成争端。另外,以前中国船队到其他国家去,对方国家采用一种不合常理的方式对中国的船进行相关的检查。”宁波海事局船舶安检集中检查组副组长傅俊杰告诉记者,“导则出台后,这些国家必须按照导则要求进行检查,从而维护船队和港口的核心利益。”

  据介绍,《导则》统一了港口国监督中船舶能效规则方面的检查技术标准,引导新能源船舶和节约能源船舶设计、建造方向,也将对海运业发展带来重要影响。船舶能效规则于2013年1月1日生效,对海运温室气体排放、船舶节能减排提出了强制性措施。

  “导则的实施对中国的造船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淘汰落后产能,倒逼造船业往更好更高的节能减排方向去努力,同时提升竞争力。这也间接使宁波海域坏境更好,相信以后宁波会有一片更蔚蓝的天空。”宁波海事局船舶监督处副处长徐红尔说。

  宁波远洋运输有限公司安全负责人舒分明表示:“导则比较先进,所以我们的船经过宁波海事局检查再出去,觉得很放心。现在,我们的船到了日本东京港口,东京港口方面表示我们的船舶可以评为绿色环保船,评估下来,比别人船舶的能耗消耗标准低了20%~30%,进港费用能享受30%的优惠。”

  在国际港口竞争中彰显宁波底气

  今年以来,宁波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推进港口经济圈建设,将其作为融入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战略的重要抓手。港口与航运密不可分,宁波港口经济圈的建设,岸线、泊位、码头等硬件是基础,管理、服务、保障等软实力支撑同样关键。包括海事部门在内的国际一流管理经验,确保了宁波港口和航运的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近年来宁波海事局PSC团队立足对航运安全与防污染的深度研究,广泛参与各类国际事务,维护国内包括宁波航运发展的权益。先后参与国家“973”课题“海运温室气体减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相关研究工作近20项,并以中国谈判代表团核心成员身份参加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曼谷会议、多哈会议以及IMO的海运温室气体减排谈判等一系列国际标准制定工作20余次,提交各类国际海事技术提案5份,在国际业界影响力不断扩大。

  今年2月,韩国船级社专程拜访宁波海事,双方就PSC相关事项展开了专题研讨。每月都要接访来自国外的顶级的船公司和行业机构,已成了宁波海事的一项“常态”。在这些专业的“老外”眼中,宁波港港口的形象、效率、影响力,以及港航单位的本质安全水平等构成的强大软实力,都深深地打动了他们。

  今年的7月11日,“中国航海日”也将首次在宁波盛大开幕,这将成为宁波市构建港口经济圈的一大新动作,同时也彰显了宁波建设港口经济圈过人的软实力基础。

编辑: 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