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龚一鸣文集 正文

公积金贷款放缓 宁波将适时推出公转商贷款政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5-06 18:17:56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5月6日讯(记者龚一鸣)最近,网上传闻宁波住房公积金出现停贷。记者今天从宁波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了解到,宁波住房公积金没有出现停贷,但住房公积金贷款放缓的现象确实存在。

  据央广网报道,最近在宁波本地论坛上,有不少网友反映说,买房贷款时不能用公积金贷款,只能用商业贷款。针对网友反映的问题,记者来到宁波市几个正在热销的楼盘进行实地采访,在一个位于宁波市东部新城的楼盘,售楼人员一听说要贷款,就说不能使用公积金贷款。售楼人员告诉记者,从今年一月份开始,宁波的公积金贷款就办不下来了,原因是宁波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没钱了。

  另一个楼盘的售楼人员也介绍说,公积金贷款申请的时间很长,有申请半年还没有下来的,实际是公积金中心在拖延,而开发商现在着急回笼资金,所以一般不受理公积金贷款,但对办理商业贷款的购房者他们会给予一定的优惠。记者随后又联系了一家办理公积金贷款的国有商业银行,银行工作人员说,宁波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已经明确告诉他们最近不要上报公积金贷款的申请,原因也是没钱。

  记者今天从宁波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了解到,截至4月末,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本级今年1-4月份共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20.44亿元,共计3577笔。与上年同期相比,住房公积金贷款发放金额增加6.99亿元,增幅51.97%;住房公积金贷款笔数增加1016笔,增幅39.67%。

  突然增加的公积金贷款数量主要由于2014年下半年宁波市购房政策开始调整,2014年10月出台了高校毕业生购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优惠政策,2014年11月又出台了缩短缴存时限、提高最高贷款额度、完善首套房贷款等惠民政策,正是这些政策的出台,使有条件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明显增加。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由于贷款惠民新政出台,导致提取、贷款业务大幅增长,个贷率快速上升至90%,出现放贷资金暂时性紧张的情况。

  针对目前住房公积金贷款放缓的情况,下一步宁波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将采取通过加快推进“公转商”贷款政策出台、调整各承办银行月度个贷发放计划、优化完善贷款审核流程等多种举措,切实加快贷款审核和放款工作,充分发挥好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住房保障作用。

  那什么是“公转商”呢?记者了解到,杭州市已经率先出台了类似政策。也就是说,符合公积金贷款条件的职工,由银行按照公积金中心审批的额度,先行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由公积金中心给予利差补贴。待公积金中心资金宽裕时,再将银行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置换转回为公积金贷款。

  综合中国宁波网、央广网、东南商报

编辑: 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