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准新郎装修婚房出意外 两厘米铁钉刺入男子左眼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5-05 07:08:31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张先生,30岁,是一名公司职员。他原本打算今年国庆节结婚,这些日子正忙着装修婚房。前几天,他借了一把气钉枪钉钉子,不料铁钉意外折断,在气钉枪强大的冲击力下不偏不倚直刺入左眼角膜。现在他只能躺在宁波市眼科医院的病房里,婚期也只能往后推了。

准新郎装修婚房眼睛被刺伤

张先生和未婚妻恋爱多年,因为没有婚房,迟迟未能成家。通过辛勤打拼,两人总算存了笔钱,去年按揭买了一套二手房,婚期定在今年国庆节。

为了节约开支,张先生自己购买材料装修新房。经过半年多的辛苦劳作,新房装修得差不多了,眼看6月份就能完工。可是半个月前的一个周末,装修中一次意外发生了。

那天张先生从朋友那里借了一把气钉枪,准备为新房安装装饰护壁板。他从未使用过气钉枪,脑海里一边回忆着别人的操作过程,一边在未婚妻的协助下,开始安装。当安装到最后几块装饰板时,不知是壁板太硬还是操作不当,一枚钉子突然折断,断钉在气钉枪强大的冲击力下反弹,不偏不倚直刺入张先生的左眼角膜,整根断钉几乎全部刺入了眼内。

在一旁帮忙的未婚妻被这突如其来的意外吓坏了,赶忙找了块毛巾包住伤眼,拦了辆小区的私家车,送张先生到宁波市眼科医院急诊。

送医及时,总算保住了眼睛

经眼科急诊医生初步检查,张先生的左眼角膜虽然外面创口不大,但折断后的钉子因为冲力实在太大,整条刺入眼睛,一时无从入手。

宁波市眼科医院常务副院长袁建树主任医师闻讯赶来,经过仔细检查后,为了避免取断钉造成眼睛二次损伤,尽量保全眼睛的视力,手术团队一起制定了细致的手术方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花了近一小时的时间,终于顺利取出了这根断钉。一量,有2厘米长。

袁建树说:“张先生是不幸中的大幸,刺入眼睛的断钉尚未刺穿眼底的视网膜,再加上送医及时,从眼睛受伤到断钉取出前后不到三小时,因此手术后的视力恢复还是比较理想的。矫正视力为0.6,对于日常生活和一般工作不会造成影响。”

急救常识 绝不能自行拔出眼内异物

据袁建树介绍,类似像张先生这样的患者,宁波市眼科医院每年要收到20多例,近一半的患者眼睛伤害严重,有的甚至因此摘除了眼球。其中四分之一病例是由于气钉枪使用不当,使钉子意外折断引起的。袁建树建议,在操作气钉枪时,除了上岗前需要规范的培训外,最好配戴专用的护爆眼镜或眼罩。

袁建树提醒大家,眼睛外伤后不当的处理会造成二次损伤,加重眼睛的损害程度。正确的方法应该是:

1.不要自行拔出眼内异物:在眼外伤后用干净的棉布或毛巾轻轻地包起来,切不可用力挤眼,更不可以自行拔出刺入眼内的异物,否则容易造成眼内容物的脱出,并增加眼内感染的风险,导致不可挽回的眼睛损害。

2.及时寻求专科医师处理:眼球穿孔伤往往病情十分复杂,患者一旦受伤后应在最短时间内送医院救治,并请有经验的专科医师处理。 (现代金报 通讯员 王丽娜 记者 贺艳)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