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殷聪文集 正文

5月15起浙江省内ETC车辆将按实际路径收费

经常往浙北、苏沪方向走的车主尤其要注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5-12 19:50:0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5月12日讯(通讯员褚惠强)记者今日从省交通及物价部门获悉,从5月15日起,安装不停车收费系统(ETC)的车辆在经过我省各条高速时,将按照实际路径进行收费,而目前,安装ETC的车辆在高速上行驶,采用的是按照最短路径里程来收费的办法。那么,这两种收费方法有什么不同吗?

  其实在此之间,使用高速通行卡计费的车辆就已经是按照实际路径进行收费了,而使用ETC的车子则由于技术方面的原因,一直是按照最短路径的方式在计费。

  许多车主可能会有疑惑,一般来说,最短路径跑的路少,高速费也肯定最少,而按照实际路径进行收费,则是跑多少收多少,两种计费方式肯定是最短路径比较省,按照实际路径收费后是不是便宜就赚不到了。其实不然,比如,宁波车主如果往嘉兴、上海或苏州方向,就会遇到一个选择:走不走杭州湾跨海大桥?

  比如,从大朱家到浙沪主线大云出口,既可以走杭州湾跨海大桥,也可以走嘉绍大桥,甚至还能绕行杭州走沪杭甬高速。前两种走法最常见,但所缴的通行费是不一样的,由于包含了大桥通行费,走杭州湾跨海大桥是130元,而走嘉绍大桥则是115元,但路程确实走杭州湾大桥略近些,这就出现了一个问题:即便安装了ETC的车辆是从嘉绍大桥通过,在收费时也仍是按照最短的从杭州湾跨海大桥通过,因此这就显得有些不合理。而事实上,由于杭州湾跨海大桥特殊的空间位置,从宁波到嘉兴、湖州以远,几乎都要碰到这个问题,因此,经常往浙北嘉兴、湖州及苏沪方向走的车主尤其要注意这一变化。

  市公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行了按实际路径收费后,上述这些情况就都引刃而解了。实际上,新的计费方式是把更多的出行选择权交给还给了车主,对路网通行的优化也都有一定的好处。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