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周维强文集 正文

专家学者相聚鄞州共话“义乡”传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5-24 16:07:29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研讨会现场

  中国宁波网5月24日讯(记者周维强 陈捷)今天上午,“义乡鄞州”建设研讨会在鄞州区委党校举行。各位专家学者集聚一堂,深刻剖析鄞州作为“义乡”的历史渊源、区域特色和时代价值,提炼打造“义乡鄞州”公益文化品牌。

  宁波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教授张如安今天第一个发言。他认为鄞为义乡的最大亮点,乃在于“仁义”和“节义”相辅而行。不夸张地说,鄞地是浙东著名的仁(善)义之乡和节义之区。张如安在发言中表示,鄞地之善举自宋代以来几乎没有中断过,无数善人和志士层出不穷,各类义举高潮迭起。鄞人将合理的义利关系上升为地域主体的共识,成为一个地域大多数人所共有之德性,成为大家长期共同信守的对象,而形成这个地域不断延续的社会风气,是十分难得的。

  如何建设好“义乡鄞州”呢?宁波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阎勤说,“义乡鄞州”建设,应着重做好“发掘传承”与“发挥创新”两个方面工作。“发掘传承”,关键在“深掘”、“新掘”,要深入挖掘鄞州“义”的历史遗存和当代新典,创新发掘鄞州“义”的内涵特质与新时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机联接,揭示鄞州在“义”继承与发展中的丰硕成果与优势特色,使“义乡鄞州”能融合和体现新时代的价值导向。“发挥创新”尤为重要,要针对新现实、适应新要求、引领新潮流,做到“义乡”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在上午的研讨会上,11位专家学者谈古论今、畅所欲言,为“义乡鄞州”建设出谋划策。

相关链接:“义乡鄞州”建设研讨会发言摘要

编辑: 周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