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象山 正文

象山老板欠下2300多万债后举家外逃 刚想转移就落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5-25 08:22:44   稿源: 都市快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黄某49岁,妻子孔某38岁,两人在象山开典当行、投资房地产,生意做得蛮大,出入开奔驰,住高档小区。

2008年,两人以购置房产、归还贷款需要资金周转为名,承诺高额利息,向周围人先后融资借款。实际上,这是左手借债右手放出的借贷生意,他们只从中赚取利息差。

2010年,借款的人当中,有人还不起债跑路,黄某夫妻资金链出现问题,撑了一年多后,撑不住了,此时,两人已借款1800多万元。

眼看着资金漏洞补不上,两人一不做二不休,2011年5月,两人又借了五百来万后消失。5月底,22个受害人找不到夫妻俩,报警。

通讯员 王岑 记者 夏裕

举家逃亡柬埔寨金边

此时,黄某夫妻带着孩子已从上海出发,坐飞机头等舱潜逃到了柬埔寨。

他们选择了柬埔寨金边。这是柬埔寨最繁华的城市,大量华人定居在这里,其中有不少浙江老板。

黄某以浙江老板自居,很快融入当地华人圈。

他的运气不错,到金边后,在网上租房时碰到一个做房产中介生意的当地华侨。

善于经营的黄某从中嗅到商机。他帮华侨和浙江老板牵线,做起房产中介的买卖。

三年多时间里,当时仅携带数万美金潜逃的黄某夫妻,在金边攒下两套价值五六十万美金的房产,开上了宝马车,孩子入读了当地贵族学校。

唯一令两人郁闷的是,因为没有身份证明,他们地位明显不如国内。

正当他们认为在柬埔寨高枕无忧时,象山警方“从天而降”。

刚想转移就落网

三年多来,象山警方一直没有放弃追踪。

2014年,象山警方集中梳理境外逃犯线索。根据黄某夫妇和家人近3年出入境记录和他们此前奢侈享乐的生活习惯,警方推断,黄某夫妻应该住在柬埔寨金边。

2014年9月,在公安部统一部署下,象山警方第一次赶赴金边。

面对文化风俗、语言沟通、时间紧迫等种种困难,警方采取最笨的办法——拿着黄某夫妻照片,在当地华人圈中一一排查问询。

黄某的生意离不开华人圈。很快,当地一位做生意的华人说见过黄某,黄某曾出入金边一旧城改造的高档小区。

12月18日,象山警方一行6人再次赶往金边。这次,他们蹲点23天,基本摸清了黄某夫妻各种情况。

不过,黄某也嗅到了风声。

那段时间,他一天也没回过家——当地有人知道中国警方在找他,向他敲诈,威胁他不给钱就会向警方举报。

今年1月9日,警方第三次到金边。本来,黄某以为警察已经离开,正变卖房产、订航班准备转移,回到小区时,没想到被民警杀了个“回马枪”,成为今年浙江省“猎狐”行动抓到的第一人。

警方对黄某夫妻做了思想工作和政策宣讲,两人主动将柬埔寨两套房产低价卖出,共计40万美金主动退赃,加上象山一处房产定金,总计退赃300余万元人民币。

“这是‘猎狐’行动以来,浙江省境外追逃嫌疑人主动退赃最大的一笔。”象山县公安分局经侦大队长韩善淼说。

目前,黄某夫妻因涉嫌诈骗罪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移送至检察机关。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