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明年将实行实名收寄快递 市民担心会泄露隐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02 06:53:28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每天,数以万计的快递包裹飞奔在路上。在宁波,去年一年的快递业务量是2.1亿件,平均下来,每天的快递量在57万件左右。毫不夸张地说,快递已经融入了我们的日常生活。

昨天,宁波市召开邮政(快递)行业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其中有关“快递实名制”的规定备受关注。明年,宁波将全面实行实名收寄。这就是说,以后发寄快递就要出示身份证了。会上,很多快递企业负责人苦叹:“全面实施实名制有点难。”

请注意了

本月起寄件需100%验视

明年实行实名收寄

对经常淘宝的各位亲来说,收发快递似乎成了生活的一部分,就如同吃饭睡觉一样。如果是这样,下面两条新规,大伙儿就要注意了,和你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这个月开始,宁波将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制度和安检制度。这就是说,今后如果你要寄包裹,快递员要先开箱验视,然后再封箱。根据《宁波市加强邮件、快件寄递安全管理工作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寄递企业对收寄的邮件、快件100%实行先“验视”后“封箱”制度。验视后,需要在邮件或快件上加盖收寄验视戳记或在《快递运单》上设置收寄验视签字栏并签名。

另一条,和大伙儿的关联度就更密切了。今年开始,宁波对重点时期或寄往重要区域、特殊场所的邮件、快件进行实名收寄。2016年,宁波将根据实名寄递制度的相关规定,全面实行实名收寄。

业内人士

短期内业务量会减少,但快递费不会涨

对于实名制如何“落地”,很多快递企业都直言,心里没底。从业6年的快递员小张说,他平均每天要做100多单,如果每一单都要核对身份证,打开验货,每天起码要少接20单,或者多干两个小时,“人工核对的话太费时间,而且有些长期客户,货品都是固定的,有没有必要重复查验身份呢?”

记者在《意见》中看到,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采用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识别、寄递物品品名及禁寄物品清单、收寄地址、电话号码录入等功能为一体的便携式信息采集终端设备,应用面单信息自动识别、图文转换等先进技术。这就是说,系统可自动读取客户的身份信息,操作起来并不费力。

《意见》中特别提到,除新建、已有安全保障机制的协议客户快递、通过自助邮局 (智能快件箱)等交寄的邮件、快件外,一律要求寄件人出具有效身份证并登记相关身份信息后方可收寄。

业内人士称,快递实名制以后,短期内,业务量无可避免会减少,“全面实行需要一个过程,有了设备支撑,实名制并不会耽误多少时间,而且快递费并不会涨。”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