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驾照自学直考迫近了 宁波是试点城市正酝酿改革方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04 06:58:28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驾校除名,自学成才”,看到这样的车贴,总会忍俊不禁,但现在驾考自学将成为现实。

  就在上个月,公安部就传出声音:驾照自学直考有望全面铺开。一时间,网上议论纷纷。

  宁波市驾培机构校长培训班昨日开班,106家驾校负责人走进课堂培训。主讲人是在全国驾培行业很有权威的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熊燕舞,现场的焦点就是“自学直考”。

  政策

  宁波是试点城市正酝酿改革方案

  今年下半年,驾培行业会有很多“新动作”:在试点城市开展自学直考、自主预约考试、异地考试等。这就是说,今后学员不必依赖教练员学车了,可以“自学成才”。

  其中,驾照自学直考备受关注。记者打听到,目前,公安部已经确定了青岛、深圳、大理、昆明和宁波等10个试点城市,计划在年内推广。而宁波是浙江省范围内唯一列入试点的城市。

  目前,宁波运管部门和交警部门已经开始酝酿改革试点方案,包括学员怎么学、怎么考、谁来教、上哪儿练车等问题都将一一细化。

  现在,在科目二和科目三考试预约上,考生名额由交警部门直接分配到驾校,再由驾校分配给教练员。教练员拿到考试名额以后可以分配,但这种预约模式,让学员“等得花儿都谢了”。

  7月1日起,全省各市开通机动车驾驶人考试互联网预约平台,定期公布考试计划,取消考试名额分配。符合科目二(场考)和科目三(路考)考试条件的申请人,可以通过互联网直接预约考试,自主选择考试场地和考试时间。同时,交警部门还将下放考试权限至县(市、区),提供各考试科目就近考试服务。

  9月1日起,符合考试条件且两个月内在本市预约不上考试的考生,可以选择本市以外由省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的考场,参加科目二或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

  担忧

  叫好的人很多,但担心通过率低

  “如果政策放开,你会选择自学直考还是驾校报名?”

  “对自学直考,你最担心的是什么?”

  这段时间,有关驾照“直考”的讨论一直很热闹。搜狐网曾经做过调查,有7.2万人参与。从投票的结果来看,有86%的网民会选择自学直考,而选择传统驾校报名的仅为12%左右,其余则暂时没有考驾照的打算。

  那么,如果选择直考,网民最担心的是什么呢?

  其中,有50.90%的网民选择“自学通过率低”,15.19%的网民选择“缺少专业人员指导,学不扎实,成马路杀手”。

  昨天傍晚,记者在高教园区的驾校随机采访了几名正在学车的学员。听到这个消息,有学员拍手叫好。

 [1] [2] [3]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