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三国迷"2个月制出三国地图 上百场战役都标上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04 07:54:01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乐飞云和他制作的三国地图。通讯员供图

  北仑有个75岁的“三国迷”乐飞云,他从15岁开始看《三国演义》,十分痴迷,先后买了20多本《三国演义》。最近,他自己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制作了一幅2米多高的三国地图,里面标注了三国里所有地名和上百场著名战役的地点。做好以后,看到的人都说好,吸引了不少三国迷前来观看。

  花两个月制作出一幅三国地图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北仑大碶街道湖塘村的乐飞云老先生家里,一进门就看到老先生自己制作的三国地图挂在墙上,十分醒目。还没聊两句,老人就指着地图给记者讲起“三国”。老人思路清晰,娓娓道来,让听的人不禁身临其境。

  乐老先生告诉记者,他画的这幅三国地图,主要是根据《三国演义》中提到的地名来画的。记者看到,这幅地图大小约有两平方米,用黑笔写着“魏、蜀、吴”等几个大字,用粗黑线划出了三国割据的分界线,并用小红点标注了书中提到的地点,用细黑笔在旁边写出具体的地名,如“许昌”、“洛阳”、“赤壁”等。其中,“赤壁之战”、“官渡之战”、“彝陵之战”等《三国演义》中著名的战役,都用红笔在具体的位置上进行了标注。

  据他统计,三国中大大小小的战斗有近千场,其中著名的有上百场,例如黄巾之乱、宛城之战、长板坡之战、官渡之战、麦城之战等等,而这些都在他制作的三国地图中有所体现。

  乐老先生说,制作地图的布是他从广告公司找来的,为了制作这幅地图,花了他两个月的时间。在制作地图时,他的脑海里就会浮现《三国演义》里的情节,整个绘制过程就像自己重新读了一遍书。有时候,半夜醒来,觉得有些地方没有搞好,就赶紧起来修正一下,地图弄好之后,看到的人都说好,并吸引了其他的一些三国迷前来观看。

  看了60年的《三国演义》也没厌

  乐飞云今年75岁,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年轻得多。他告诉记者,他从小喜欢看《三国演义》。15岁那年,他偶然看到《三国演义》,刚开始他有些看得似懂非懂,只知道谁谁谁的武艺高等,后来随着知识的增长,他对《三国演义》是越来越爱,几乎到了痴迷的地步。

  乐老先生算了算,这几十年来,他看了无数遍的三国演义,有些章节几乎可以完整地背下来。一本《三国演义》到他手里,看不到三年,就翻破了,这些年来,他一共买过20来本三国演义。不仅如此,乐老先生还对与《三国演义》有关的其他书籍,也颇感兴趣。《三国志》、《易中天品三国》、《三国小则》等书都被他收入囊中细细品读,以便加深对《三国演义》的理解。

  乐飞云的老伴告诉记者,年轻时他们当过农民,做过铜字铜牌生意,但无论多忙,每天他都尽量抽时间看一看《三国演义》。有时候,他看入迷了,吃饭叫几次都叫不动,有时还在饭桌上一边吃一边看。

  时间久了,乐老先生熟读三国的事情也被大家知道了,吸引了周边一些三国迷。没有事的时候,大家纷纷找他,在一起品味三国,另有一番乐趣。

  乐老先生现在还是村里老年电大班的辅导员。讲课之余,他喜欢给老年人讲《三国演义》。“话说《第十三回李傕郭汜大交兵杨奉董承双救驾》,曹操大败吕布,吕布不得不采纳谋士陈宫的意见,率领手下来到徐州投靠刘备……”说着,乐老先生即兴给记者来了一段。宁波晚报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刘盈蓉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