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杭州湾滩涂"长"出"植物梦工厂" 1年可收割15-18次蔬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07 07:04:10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黄程 杨晶 马晶鑫)杭州湾跨海大桥南翼,曾经的一片滩涂之上,近年来迅速崛起上海大众、吉利汽车等现代化工厂。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如今这里还有一座全国规模最大的“植物梦工厂”。这座神奇工厂内,一年可以收割15-18次蔬菜,亩产量1.6万公斤,按照目前40元/公斤的价格,每亩产值可达64万元。

近日,这座由宁波供销集团投资千万元打造的“梦工厂”正式建成投产。走进“工厂车间”可以发现,5亩菜地地面,找不到成行的土基,只有一个透明又透气的大棚;棚内泡沫板组成的育床离地约1米,架起一片片空中菜园。

工厂内在的技术系统更为神奇,能让农业生产摆脱自然条件约束,告别“靠天吃饭”的局面。“传统农民的职业形象和大伙对农民的观念一定会随之改变。”工厂生产部的周爽爽笑着说,她一个姑娘家大学毕业后来到一片滩涂搞农业,起初家人不同意,但是来参观过一次之后,家人的顾虑全打消了。“农业生产,再也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只要坐在办公室内,点点鼠标就可以。”

工厂负责人胡杏钧告诉记者,该工厂引进日本先进的太阳光利用型植物工厂系统,计算机是掌控一切的“法宝”:通过计算机对植物从育苗到生产全过程的温度、湿度、光照以及营养液等环境条件进行自动控制,设施内植物生长不受或很少受自然条件制约。

看似普通的大棚薄膜,是这座工厂的另一大“神器”。胡杏钧介绍,大棚采用的是日本三菱防紫外线无滴PO农膜,不仅兼具独特的光谱系统和强流滴性,能有效防抑病虫害,还能调控棚内温度,保证蔬菜生产的质量和数量。

“一般菜地亩产1500公斤到2000公斤,利用这种无土栽培技术,亩产可达1.6万公斤。”胡杏钧表示,“植物梦工厂”的蔬菜初步定价40元/公斤,目前正在宁波、慈溪等城市大型超市、酒店、高档住宅小区推广,颇受青睐。

“植物梦工厂”引起广泛关注,各地各级农业部门纷纷前来学习取经,也有多批省内外客商找上门来,表达了强烈的投资合作意愿。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