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正文
争做“宁波好网民”系列报道

如何做一个“宁波好网民”?网友想说的还真不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17 16:40:28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6月17日讯(记者 傅钟中)“网络已经成为一种表达心声、反映诉求、传播正能量、促进社会进步的重要途径。但若为了一己私利,歪曲或夸大事实,就会出现负能量,对社会和个人都将造成伤害!”网友“颖之星语”在中国宁波网天一论坛“争做‘宁波好网民’行动”主题帖中跟帖留言。

  中国宁波网自6月15日推出争做“宁波好网民”行动,发帖邀请网友发表看法。这一主题帖,在短短的两天时间里,引发网友的强烈关注,点击量达到23188人次。

  您认为什么样的网民才称得上是阿拉宁波人的好网民?对于公众号、自媒体,应该有怎么样的操守,才配得上“媒体”的称号?欢迎大家继续来讨论。

  网民:应该理性发言,加强自我约束

  网友“璀璨星辰”指出了现在网络中存在的问题。

  “璀璨星辰”认为:有的人在现实中内向、寡言,到了网上却能滔滔不绝;有的人在现实中跳脱、油滑,到了网上却能稳重大气。网络是一个多彩、平等、个性的平台,可以让每个人人表现出在现实中不曾表现的真性情,在虚拟世界中暂时摆脱现实的枷锁。但也有一部分人,他们把“出口成脏”当成个性,把谣言当资本,把利益作为原则,肆意污染这片乐园。

  网友“mutaozhiye”和“晴心grace”认为,作为网民的我们应该理性发言,即便在网络上也要加强自我约束。

  “mutaozhiye”:我觉得首先作为一个网民,即使在网上,也需要理性发言,约束自己的言行。不信谣不传谣是基本的素质之一。其次,对明显不符合事实真相的唯恐天下不乱的信息,要随手点“举报”。

  “晴心grace”:突然想到一句话,你可能想不到在网络世界跟你对话的也许是条汪汪,所以在网上大家言论自由,什么情绪都可以通过网络世界来抒发。但是有时候一些不当或虚假的言论会造成社会的负面影响,因此我们需要“净网时代”,从我做起不传谣不造谣,提高安全意识,争做好网民。

  公众号:需严格做好把关人

  网友们认为,公众号作为有广大受众的“媒体”,应该严格地做好把关人。

  “茸茸圈”:作为新形式的媒体,因为开放互动性高,所以要更好掌控好信息的发布,核实任何有疑的信息。另外我觉得,很多违法信息,包括网络诈骗也是多通过新媒体的途径。

  “伤心的羽毛”:公众帐号,更应带头加强自律才能更好地满足公众需求,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只有大家都遵守底线,遵纪守法,在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才能营造出一个文明、健康、安全的网络环境。

  “灿烂如花”:对于公众号,要把住公众号的操守,对所发内容进行严格的把关和审核。

  营造清朗网络,我们该怎么做?

  网友“鱼仔167”认为,倡导大家做好网民,普法很重要。

  “我觉得要倡导大家做个文明的网民,做好普法相当关键。很多人以为在网上乱说乱造谣可以不负责任,也没想过后果,以为隔着互联网就能为所欲为。首先要让大家有一层法制意识,知道哪些事会带来哪些后果,当遇到网络诈骗之类的事件,也能用法律武器维护好自己的利益,让那些在网上为非作歹的人无所遁形,这样网络空间也会大大受到净化。”

  网友“豆儿妞”则跟帖表示,不管是个人还是公众号,“在转发前都该认真看看”。

  “豆儿妞”:“我觉得吧,现在网络信息太多,大家都没法辨别真假,看到信息就转,成为我们的一个习惯,无形之中却成了假信息的帮手!转之前先想一想,或者先确认看看,就不会有那么多的假信息了!”

  “池中莲”:“自媒体时代应该本着真实的原则,不能随便乱发虚假信息,作为一个网民应该有自己的判断能力,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对于一些信息要有自己的看法。”

  争做“宁波好网民”,请您来参加

  您认为什么样的网民才称得上是阿拉宁波人的好网民?

  对于公众号、自媒体,应该有怎么样的操守,才配得上“媒体”的称号?

  对于打造“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的新一代“四有好网民”,我们每一个人该做些什么?政府部门又该做些什么……

  争做“宁波好网民”行动请您建言献智。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参与:

  ①微信参与:关注中国宁波网微信号(cnnb_news)或宁波民生e点通微信号(nb81850),发送“争做宁波好网民+相关图文内容”;

  ②微博参与:通过新浪微博,带话题#争做宁波好网民#,编写相关内容并@中国宁波网或@宁波民生e点通;

  ③论坛发帖:登陆天一论坛(http://bbs.cnnb.com.cn)近期活动板块中跟帖,地址:http://bbs.cnnb.com.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6868864&fromuid=497830;

  ④编辑短信:发送至18005748185。

  同时,如果您发现相关自媒体公众号以及网络论坛篡改、造假、仿冒等行为,也欢迎通过上述渠道举报。

相关报道:

  系列报道(1) 班主任离别赠言一夜破10万+一年前深圳文章移花接木变成象山

  系列报道(2)象山一公众号随意发布不实文章负责人被约谈公众号致歉

  系列报道(3)自媒体时代如何守住节操?本网推出争做“宁波好网民”行动

  系列报道(4)游乐场所有赌博机?饭店油烟四溅?拒绝网络发帖夸大捏造

编辑: 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