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女婿”乔石:爱说宁波顺口溜 爱吃宁波特色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21 06:49:21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女婿”乔石———

乔石手书杜甫诗句勉励做教师的胡亭亭夫妇。

与家人团聚浪漫温馨,爱唱歌不忘词

翁汶英和胡亭亭珍藏着很多与乔石一家团聚的照片。记者采访时,母女俩拿出一本本相册,指着一张张照片,追忆起与乔石一起度过的美好幸福时光。

2006年,乔石的大家庭在杭州大聚会。乔石神态安详,笑容可掬,享受着天伦之乐。大家拍了一张全家福。照片上共有19人,有乔石夫妻双方的家人,胡亭亭一一介绍,无限感慨地说:“从老人到小孩,算起来,已有五代人了,可谓五世同堂了!”

2008年,在珠海度假时拍的一张照片上,乔石夫妇亲密地依偎在一起,各自手捧鲜花。那天,正好是“情人节”,宾馆服务人员特地送上两束鲜花,为这对结婚快60年的夫妻,制造浪漫气氛。

在这次度假中,胡亭亭与乔石玩投掷气球和掰手腕的游戏。胡亭亭噙着泪水回忆:“那时候,乔叔叔的双腿行动不方便,但是,他的手腕很有力量,他一下子就赢了我。”

乔石爱用普通话唱歌,而胡亭亭的父亲胡祖源不爱唱歌。每当大家兴致勃勃地唱歌的时候,胡祖源总眯起眼睛小睡一会。乔石就会笑眯眯地指着胡祖源,风趣地对大家说:“你们看,这位老先生又在睡觉了!”

在胡亭亭的记忆里,“乔叔叔最拿手的歌曲有《打靶归来》《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我是一个兵》《歌唱祖国》《沂蒙山小调》等。他唱起来不太会忘词。在唱《打靶归来》时,会把‘一、二、三、四’喊得特别响亮,浑身上下焕发出一种力量。”

乔石说话很风趣,翁汶英回忆:“乔石的父母一共生了15个孩子,第15个孩子是他的小妹。有一次,乔石开玩笑说,家里的兄弟姐妹就像一棵瓜藤上结出的15个瓜,小妹就是藤上最后结出的那颗小瓜。”

胡亭亭珍藏着一本《毛泽东选集》四卷合订本。那是1967年她去北京时,四姨郁文送给她的礼物。后来,郁文在书的后面作了补注,“毛泽东思想永远是指引我们走向胜利的行动指示。此书是你乔石姨父购买的第一本毛选四卷合订本。特赠亭亭学习共勉,以志纪念。”

多次来宁波视察为宁波中学等题词

乔石曾多次来宁波视察,还于2004年、2005年参加过宁波服装节的活动。在胡亭亭珍藏的照片中,有一张就是在2004年乔石应邀来宁波参加服装节时,与亲人们一起拍的。

乔石对教育工作一直都很重视。1998年,宁波中学将举行百年校庆。那时,胡亭亭还没有退休,担任学校的数学老师。1997年11月,胡亭亭通过四姨郁文,告诉了想让乔叔叔为学校题词这件事。乔石详细询问了宁波中学的情况后,笑着说:“一所学校能办学一百周年,历史悠久,确实很不容易。”他欣然应允。后来,宁波中学正式向乔石同志办公室发函,请求乔石同志题词。乔石写下了这样几个大字:“弘扬光荣传统,培养德才兼备的新世纪建设人才。” 

相比于乔石,郁文回宁波的次数要多一些。她曾多次回到情牵梦萦的老家河姆渡、梁弄镇,看望乡亲、缅怀先烈。她还是慈湖中学北京校友会的名誉会长。每次举行校友联谊会,郁文只要有时间,都会参加。2002年、2012年,郁文曾两次携子女回乡参加母校慈湖中学100周年和110周年校庆。其间,学校本已安排嘉宾到宁波的酒店用餐,但郁文坚持在慈城用餐,她要尝一尝家乡土菜。

对于家乡的嘱托,郁文一一放在心上。乔石这位“宁波女婿”也一样重情重义。在慈湖中学100周年和110周年校庆到来之际,他应慈湖中学的请求,两次为夫人的母校题词。前一次题词是“励精图强,再创辉煌”;后一次题词是“古城名校,教范学模”。

2015年5月16日,位于宁波海曙区和义路106号的宁波教育博物馆正式开馆。为这所古色古香的博物馆的馆名题词的也是乔石。回忆起题词的事,翁汶英动情地说:“这是妹妹郁文和妹夫乔石为宁波所做的最后一件事了!”

2012年10月25日,郁文参加慈湖中学的110周年校庆,那是她最后一次宁波之行。活动结束后,郁文和翁汶英等特地赴舟山,祭扫乔石父母的墓。郁文返回北京后不久,于2013年1月28日因病去世,而就在那个月初,宁波市教育局向乔石同志办公室发函,请求乔石同志为宁波教育博物馆题词。郁文生前也获知此事,并把这件事放在心上。后来,宁波教育博物馆的同志通过翁汶英等人牵线搭桥,继续落实此事。2013年5月、6月份的时候,北京乔石同志办公室回复:“首长已答应这件事了。”

2013年9月13日,宁波教育博物馆的同志赴北京,拿到了乔石的题词。

“宁波女婿”乔石同志虽然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但宁波人民永远怀念您!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