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滚动 > 宁波检验检疫 正文

小心身边的“神户牛肉”、“美国牛扒”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24 15:25:27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6月24日讯(记者 殷聪 通讯员 樊东波 陈俊)近期,比一些年轻人年纪还大的“僵尸肉”通过走私入境,悄无声息地出现在宵夜摊、餐厅的消息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这些肉有的来自疫区,有的严重过期,用化学药剂加工调味后居然摇身一变成为“卖相”极佳的“美味佳肴”,威胁着百姓的食品安全。然而由于进口肉制品的价格高,利润也高,所以走私或假冒进口肉制品的案例近些年来时有发生。市民在餐厅、酒楼里品尝“神户牛肉”、“美国牛扒”时,有可能就掉了进伪进口”或“走私肉”的陷阱里。

  据了解,实际上日本、美国牛肉,目前是不允许进口我国的。那么进口肉类产品如何吃得放心,宁波检验检疫部门建议消费者关注以下三点 

  一看大名单

  我国对进口肉类实施准入制度,只有《进口肉类产品检验检疫准入名单》里的品种才能进口。市场上见到非准入名单内的肉类产品,要么是假冒的,要么就是通过非法途径进口,未经检验检疫的肉类产品,可能携带人畜共患病、动物传染性病原等,疫情疫病风险和食品安全隐患极大,消费者在选购时必须小心谨慎。像“神户牛肉”、“美国牛扒”这类准入名单外的进口肉类产品咱可千万别买。“大名单”可在国家质检总局网站上查询动态更新:http://jckspaqj.aqsiq.gov.cn/xz/spxz/201303/t20130329_349307.htm)   

  二看中文标签

  如果您购买的是一整箱的肉类产品,那就要留意产品的包装了。根据《进出口肉类产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规定,进口肉类产品外包装上应当以中文标明规格、产地(具体到州/省/市)、目的地、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内容,目的地应当标明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加施输出国家或者地区官方检验检疫标识。在进口肉类产品现场查验环节,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均按以上要求严格核查中文标签。因此,消费者在选购进口肉类时,也要格外注意查看包装上的中文标签标注内容是否符合规范要求,内外包装是否使用无毒、无害的材料,切不可盲目以为,既然是进口肉类产品,那标签应全是外文才正宗。

  三看“身份证”

  《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是检验检疫部门对进口肉类产品检验检疫合格后所签发的官方证书。该证书上明确记录了该批进口肉类产品的品名、规格、数(重)量、原产国、生产日期、集装箱号、生产批次号、生产厂家名称和注册号等详细信息,评语表述为:“上述货物业经检验检疫,准予销售/使用。”该“身份证”证明了该产品经监管部门检验检疫合格。消费者是有权利要求查看欲购买产品的《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如销售方无法提供,则该肉类产品很能为“伪进口”或“走私肉”,质量安全无法得到保证,就不建议消费者购买。

  最新的进口肉类大名单:

  禽肉:阿根廷、巴西、智利、法国、波兰、匈牙利

  猪肉:美国、加拿大、巴西、智利、法国、丹麦、爱尔兰、意大利、西班牙、德国、荷兰、英国、比利时、墨西哥、匈牙利

  牛肉:加拿大、阿根廷、乌拉圭、智利、澳大利亚、新西兰、哥斯达黎加、匈牙利

  羊肉:乌拉圭、智利、澳大利亚、新西兰、

  鹿肉:澳大利亚、新西兰

  马肉:蒙古

编辑: 殷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