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宁波外来人员子女义务教育 超八成入读公办学校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30 06:49:03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又是一年一度新生报名入学时。

这对于很多在宁波务工的年轻家长来说,既有期待,又很忐忑。他们无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进入好一点的小学,在良好的环境中接受教育。当然,现实往往与期望有一定的差距。那么,对于外来务工者的子女来说,宁波市在义务教育阶段做得如何呢?外来务工者满意度又如何呢?

超八成外来人员子女入读公办学校

在外地人员子女教育上,宁波在全国属一流

应该说,宁波市对于外来务工者子女的义务教育工作是非常重视的。他们充分认识到,善待外来务工者,保障他们的子女接受良好的义务教育,不仅是教育问题,还关系到宁波市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根据上半年的统计,宁波有外来人口400多万人,他们是宁波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保障他们的子女接受良好的义务教育,才能保障他们工作和生活的稳定。

宁波市在统筹解决外来务工者子女的问题上,坚持“公办学校接纳为主、民办学校接纳为辅”的原则,并适当扩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范围,提高外来务工子女学校办学水平和质量,确保他们入好学,读好书。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宁波市对于外来务工者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规定,暂住户口在一年以上,在当地缴纳社会保险在一年以上,不违反计划生育规定,老家没有监护人,其子女在宁波和当地儿童一样,基本保障在公立学校就学的义务教育,并享受本地儿童同样的免费标准。

到目前为止,外来务工者子女在宁波接受义务教育的人数为26.4万多人,占全市义务教育段学生总数的40%以上,其中81.31%的子女是在公办学校就读,也就是说,宁波市义务教育投入的资金近四成是用在外来务工者子女身上。从全国来看,这个比例也是相当高的,投入资金也是非常大的。其余18%左右的学生有一部分是在民办公助的学校学习,而大部分在私人办的民办学校学习。要知道,接纳26万多学生就读,等于宁波市增加了260所学校!

不合规定的学生可进民办公助学校

政府投资助学,朝晖学校和公办学校无差别

符合条件的子女进入了公立学校就读,但外来务工者的情况是复杂的,还有18%左右的子女不完全符合相关规定,他们又该怎么办呢?

为了深入了解这些孩子的义务阶段就学状况,记者在相关部门的介绍下,走访了专门为外来务工者子女开办的小学——宁波市江东朝晖实验学校。

朝晖实验学校坐落于明楼街道,走进学校,很难看出,这个学校和其他学校有什么差异,只是作为小学,其相比有些硬朗,墙壁上没有太多五彩的色彩,这里原本是一所公办中学校舍。

学校是2012年创办的,原来的校址在原先的东郊中心小学,规模12个班级。当时,江东区教育局为学校无偿提供校舍、教具等硬件设施,并给予100万元开办经费支持。

校长叫马任,原来是江东一所公办小学的校长,临时被派来筹建这样一所学校。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