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工业用盐炒的两盘菜毒倒一家六口 幸亏送医院及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30 06:55:27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王伊婧 通讯员李绩)主妇随手拿起一小勺“散装盐”,炒了两盘菜,结果一家六口因亚硝酸盐中毒,全进了医院。好在抢救及时,6人转危为安。

6月23日晚9时56分,鄞州石碶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当地某村一家6口集体出现食物中毒症状,已被送往医院抢救。

民警接警后,立刻赶到鄞州第二医院,找到了其中三名中毒当事人:35岁女子李某、20岁男子刘某和25岁女子周某。

据了解,当晚7时40分左右,三人与18岁男孩吴某、17岁男孩陆某以及7岁男童方某,在栎社村李某的家里吃晚饭。随后,6人相继出现头晕、呕吐、嘴唇发紫等中毒症状。

被送到医院后,经诊断,6人系亚硝酸盐中毒,方某、吴某、陆某分别被送往宁波另两家医院救治。民警走访了解到,目前6人情况均已稳定,没有生命危险。

经调查,中毒的6人是亲属关系,来自安徽。李某在栎社村开了一家小工厂,方某是她儿子,周某是其表妹,其余3人均是其外甥。最近几天,李某的表妹和外甥在她厂里帮忙。

当天晚上,李某像往常一样准备晚饭,谁知炒菜期间,家里的食盐用完了。她四处找寻,最后在橱柜上面的角落里发现一个小塑料包,打开一看,里面有像盐一样的东西,一尝味道也是咸的,还以为是老家带来未用完的散装盐。她便用了一小勺,炒了两个小菜后,与其余五人共同食用,没想到集体中毒。

原来,其中一位中毒的家属过年前向朋友要了一点点工业用的亚硝酸盐来腌肉,由于没用完,便随手放在了橱柜上面,没想到被李某误当成食盐。接到李某电话后,丈夫立即赶回家,将所有人送到当地卫生院。考虑到情况危急,卫生院联系120分别将中毒的6人送到医院抢救。

医生说,幸好李某放的工业用盐量不多,且抢救及时,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对此,李某清醒后也心有余悸。

新闻链接

工业用盐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一般而言,人体只要摄入0.2克~0.5克的亚硝酸盐,就会引起中毒;摄入3克亚硝酸盐,就可致人死亡。在生活中,除了误将工业用盐当作食用盐外,食用亚硝酸盐含量较高的腌制食品,以及饮用亚硝酸盐含量较高的苦井水和蒸锅水也会导致中毒。所以,工业用盐绝不能混同食盐乱用,如出现中毒症状,应及时就医。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