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南天竹、夹竹桃、紫藤……身边的这些绿植都有毒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30 07:00:23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小心,身边的这些绿植都有毒

路边种的夹竹桃好看却有毒。 记者 殷欣欣 摄

上周媒体报道了市民误食“滴水观音”导致中毒的报道后,昨天市民张女士致电报料热线反映称:“一些小区的景观绿植也有毒,我们小区就有一种叫南天竹的有毒植物。因为它的果实一串串、红红的,很诱人,很多小孩子都喜欢摘。我上网查过才发现这东西有毒。希望能给其他市民提个醒。”记者采访发现,小区里有毒的景观植物有不少。

小区里有毒植物有不少

昨天,记者来到张女士所在的江北一小区,在地下车库出入口旁边发现了一片南天竹,上面结了一串串绿色的果实。“再过段时间,果实就红了,一串串很美,别说小孩子喜欢,就连有些大人也挡不住诱惑。你看附近连标识说明都没有,很多人连它名字都叫不上来,更别说知道它有毒了。”

张女士说,她母亲住的清林闲庭小区里一座小桥附近都是夹竹桃,“夹竹桃的毒性还不小,伤口沾到汁液会中毒。”记者在清林闲庭小区,确实发现了大簇大簇的夹竹桃,红色、白色的花朵开得正艳。附近来往行人和车辆都很多,夹竹桃就长在路边,触手可及,边上也同样没有任何标识和提醒。

物业表示会采取措施

张女士说,他跟小区物业的负责人打电话,对方称小区绿化由专门的养护公司统一管理,对张女士所指的有毒植物不是很了解,“这植物应该在这里生长几年时间了。我们明天会请有关专业人员进行确认,并采取铲除等措施。”

记者随后又将在清林闲庭小区发现夹竹桃的事情反映给了小区物业负责人徐先生,他解释说:“我知道那是夹竹桃,它有轻微毒,不过只是触碰,不放在嘴巴吃的话,不会中毒的。小区夹竹桃只是少量,没有大片种植。”徐先生表示,他们会接受建议,将靠近人行道的夹竹桃树枝架高,并挂标识牌进行说明和提醒。

有毒绿植其实也有好的作用

据了解,一般小区景观都是房产商请专业园林景观公司来设计的。宁波浩然园林景观发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蔡先生介绍,在做小区景观设计的时候,首先考虑功能,然后才是观赏性。

“选用植物时会考虑是否有毒这个因素。小区景观有毒性的很少,而且一般不会用在路边、房屋边这种可以轻易触及的地方,通常栽种在绿化带的里层,或者边边角角,行人很少到达的地方。”

蔡先生说,目前小区里栽种比较常见的是夹竹桃,它的汁液有毒,误摘误食后会导致中毒。“不过从另一个角度说,植物也有多面性,夹竹桃不但好看,还有抗烟雾、抗灰尘、抗毒物和净化空气的作用,特别是对二氧化硫、氟化氢、氯气等有毒气体有较强的抵抗、吸附作用。所以,它很适合在化工厂、盐碱地、高速公路一带栽植。”

有毒的植物还有南天竹、紫藤、黄杜鹃、一品红等。这些植物的毒性主要在汁液和果实里,正常触碰、伤口没有沾到汁液的话,一般没有什么问题,通常都是小孩因好奇而误食中毒,所以最好设置提示。□宁波晚报 记者 殷欣欣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