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双降”对投资理财影响几何?市民贷款更实惠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30 07:35:47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资料图片

  上周六,央行宣布有针对性地对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同时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8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市民贷款更实惠了

  根据央行此次降准,涉及到的宁波本土法机构不多,对宁波整体资金的流动性没有显著影响。宁波港财务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降准可使公司的存款准备金率下降三个点,这意味着可释放1.4亿元的流动性。“虽然量不大,但对支持宁波港集团内部成员单位的信贷,仍有积极意义,可增加企业的流动性,有效减少融资成本。”

  央行降息对寻常百姓从银行贷款带来了更多实惠。笔者通过计算了解到,目前五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已降低到5.4%,为近20年来最低水平。而在去年同期,五年期以上贷款利率还是6.55%。按20年纯商业贷款100万元计算,去年同期,按等额本息还款,每月需还款7,485元,本息合计1,796,447元,而此次降息后,按等额本息还款,每月仅需还款6,822元,本息合计1,637,404元。如此看来,与去年同期相比,100万元的房贷按等额本息还款,与去年同期相比,不仅每月可以少还663元,还款总额减少了159,043元。

  如果是公积金贷款,目前五年以上利率为3.5%,去年同期利率为4.5%。按20年100万元的公积金贷款计算,选用等额本息方式,如今每月需还5,800元,本息合计1,391,903元,而去年同期每月需还6,326元,本息合计1,518,358元,每月还款少了526元,还款总额也减少了126,455元。

  固定理财收益缩水

  对于固定类收益的理财产品而言,则收益有所缩小。分析师预计,一些银行今后新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可能有所降低。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宝宝”类产品的收益或将走低,收益率可能一直在4%徘徊。

  除了“宝宝”类产品之外,银行理财产品恐怕也不能幸免。对于固定收益类的银行理财产品来说,社会融资成本的降低意味着收益的降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将进入下降通道。

  降息可能会促使整个网贷行业平均利率的下降,虽然利率下调影响了投资人的收益,对P2P平台的发展或带来一定影响,但对提高资产质量和降低坏账率都有较积极的作用,为网贷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契机。

  长期看有利于股市

  周一的股市似乎对央行“双降”没有产生积极回应,让股民感到失落。

  “上周已连续跌了好几天,今天我手头的股票又全部跌停,都不敢看盘了!”新入市的股民刘女士显得很无奈。

  当天上午,两市高开低走,沪指盘中连破4200、4100、4000、3900,午后一点半左右沪指探底回升跌幅收窄,全天最高4297.48点,最低3875.05点,盘中巨震10.07%。沪指自本轮牛市新高5178.19点调整以来,10个交易日跌逾千点,跌幅达20%。两市逾1500只个股跌停。

  宁波板块51只个股中,除四家公司停牌外,仅有宁波东力、宁波银行和波导股份上涨,其余全部翻绿。

  截至收盘,沪指报4053.03点,跌139.84点,跌幅3.34%;深成指报13566.27点,跌832.51点,跌幅5.78%;创业板报2689.76点,跌23.94点,跌幅7.91%。

  多家券商分析认为,上周连续暴跌,不仅仅有管理层极力降杠杆,以及年中银行间结算的作用,同时也有央行整个6月份并未实施市场操作,未向市场释放流动性有一定的关系。但综合判断,进入7月份以后资金有望再一次从银行流向证券市场,再结合周末央行实施的“双降”,明显超出了市场的预期,因此短期市场有望重回升势。但这个升势不大可能一蹴而就。也就是说虽然“双降”有望提振股市、减缓短期急跌,但市场难以迅速反转,盘整蓄势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宁波日报 记者 杨绪忠 通讯员 俞加北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