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73岁法国专家“老皮”5年义务帮象山养大白鹅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02 06:49:10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老皮,你又来了,太好了!”昨天下午,象山种鹅养殖基地老板吴声祥热情地迎向一个身形高大、白发苍苍的老外。

老吴,66岁,养了30年的浙东大白鹅,只会讲象山土话;老皮,73岁,法国专家国际咨询组织(简称ECTI)的养鹅专家,只会讲法语。语言不通,可这丝毫不影响老友重逢的喜悦。这是老皮(Geny Pierre)第四次来象山,他已连续5年技术帮扶当地养鹅、鹅肝加工。养殖户们都亲切地喊他“老皮”。

纯农民遇到洋专家

“有老皮,底气足了,养了两万多只鹅”

来了客人,最兴奋地要数养殖场里的大白鹅。“呱呱”、“咕咕”地欢叫着,老皮脸上的笑容更深了。他熟稔地推开矮篱笆,蹲下来,把一大把青草递向鹅群。一大群白鹅围拢住老皮,叫得更欢了,远处的白鹅张开大翅膀扑棱着过来。

老吴养了两万多只大白鹅,羽毛洁白、体型肥大、仪态优雅,一看就挺健康。“老吴,老皮说你家的鹅比上次来看起来更健康了,鹅群里都没病怏怏的,很好。”翻译转达了老皮的肯定。

“要靠你多帮帮我们呀。”老吴说,他是个纯农民,小时候,家里和很多象山家庭一样养了三五只鹅。1987年起专业养鹅,“以前,都用的土方法。后来,县农林局派专家来教我们。再后来,就认识了老皮,开始用上国外先进的方法。”

“变化大吗?”

“当然大!拿孵鹅来说,以前我们都是在母鹅下面放鹅蛋,一个月后小鹅就出来了。效率低,存活率也低。后来有了老皮的技术支持,改用半自动孵化器,省事多了,底气也足了。我之前养几千只鹅,现在养了两万多只。以前孵小鹅的时候,就简单把鹅蛋熏蒸下。老皮教我们要专业消毒,蛋按大小排到孵化器里。很管用,100只鹅蛋差不多能多孵10只小鹅。一只鹅苗要卖18块多呢!”

他为什么会来中国

法国鹅苗存活率低,法国专家老皮义务帮忙

“一开始想着外国专家哪能真管用啊,走个过场吧。没想到,他是真心实意帮我们,又有效果。”老吴坦率地说。

老皮是怎么和老吴等养殖户认识呢?象山的大白鹅一直名声在外,白斩鹅尤其受老宁波钟情。2007年,浙东白鹅研究所高价买进一批法国鹅苗,存活率却不高。宁波市外国专家局了解到了这一信息,联系上了法国专家国际咨询组织,对方发来了老皮的材料。他是农场主,有1200亩农场,更是养鹅专家,在育苗、调配饲料等方面很有一手。

 [1] [2] [3]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