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专家谈肥胖人士减肥:水中慢走是最佳运动方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02 06:45:34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如何科学减肥,既不伤害身体,又能渐渐地把体重降下来?7月4日,宁波市肥胖俱乐部将成立,欢迎BMI体重指数24以上人群加入,宁波市第一医院内分泌科、运动学骨科、营养科、心理学科4个学科的医生将为他们量身定制减肥方案。记者了解到,目前,美国哈佛j0slin糖尿病中心也在做类似的研究。肥胖俱乐部人员在减肥时不仅可以获得科学指导,还可以互相鼓励监督。 

22岁小伙因为肥胖突发心梗

宁波市肥胖俱乐部是由宁波市糖尿病防治临床指导中心、宁波市第一医院和宁波市疾控中心一起筹划的,目标人群是超重和肥胖的年轻人。加入俱乐部是免费的。

宁波市糖尿病临床指导中心办公室主任励丽是项目负责人,同时也是第一医院内分泌科医生。

昨天,她讲了医院近期接诊的一个病例。

一个是小伙子,才22岁,因为突发心梗送到医院。在ICU抢救多天才脱离生命危险。

一般这种心梗多发生于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症等慢性疾病的中老年人。可是这位小伙子,血脂、血糖正常,没有高血压病史、没有家族病史,也没有抽烟、酗酒等习惯。患上如此凶险的老年病,和他的肥胖有关:身高172厘米,体重有220斤。

励丽说:“肥胖带来的危害不仅仅在于心血管系统,还能增加各个器官系统的患病风险。如多囊卵巢综合征、生殖激素异常、癌症、高血压、冠心病、骨关节炎、痛风等疾病,肥胖人士比体重正常者发病风险要高1-3倍,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血脂异常、胆囊疾患、2型糖尿病等,风险则在3倍以上。”

不用药物,采取强化生活方式帮助减肥

肥胖如此凶险,减肥刻不容缓,但是“管住嘴、迈开腿”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很多人坚持几天就放弃了;有些人倒是坚持下来了,但同时也出现营养、代谢问题或运动创伤。

宁波市肥胖俱乐部就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在尽量不要药物干预的情况下,采取强化生活方式帮助大家减肥。

励丽介绍说,俱乐部首先会组建两个多学科联合干预肥胖治疗小组,分别为单纯性肥胖和肥胖合并糖尿病,每组10人左右。宁波市第一医院内分泌科、营养科、心理学科、运动学骨科的医生根据小组每位成员的自身情况定制个性化减肥方案,建立微信群,小组成员每天在群里向大家“汇报”饮食和健身情况,互相鼓励监督。

“每周小组成员要上报体重、腰围,医生会给每位成员打电话随访,每个月组办一次座谈会让大家交流并有专业讲座,3个月为一周期”。励丽说,这个模式成熟后会推广,最终的目的是把健康生活方式理念传达给大家。

肥胖俱乐部首批成员,要求BMI体重指数为24以上。BMI体重指数是目前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个标准。

BMI体重指数=体重(Kg)/身高2(m)。如果指数范围在18.5-23.9,属正常;大于等于24,即为超重,超过28为肥胖。

水中慢走是肥胖人士最佳运动方式

“减肥,主要是饮食和运动双管齐下。”励丽介绍说,不同的个体,饮食方案也不同,但总的饮食构成原则是一致的:低能量,低脂肪,适量优质蛋白,含复杂碳水化合物及丰富植物纤维。不要过度节食,这种方式容易反弹、营养不良,严重的还会引起内分泌失调。

俱乐部的指导医生之一,宁波市第一医院骨科任甜甜主治医师说,肥胖人群运动有很多注意事项,要考虑安全、有效、健康。在锻炼方式上,骑车、跳舞、瑜伽都可以选择,游泳、快走和慢跑是强力推荐的。而在水中慢走是最佳运动方式,可以选择在腰腹部深的游泳池慢走,1分钟消耗的热量是普通走路的10倍以上,因为水有浮力,这种运动还大大减少对下肢关节的损伤。

要提醒大家的是,篮球、足球等剧烈运动不适合肥胖人士,因为剧烈跑跳时,下肢关节承受的负荷是体重的10倍以上,很容易伤到膝、踝关节。

运动强度可以参照心率,标准心率为(220-年龄)×70%。比如30岁的心率为133次/分,运动时可以戴着心率带测量,如果超过太多,就要降低强度了。还有简单的方式可以判断:运动时可以唱歌、说话,那就说明强度不够;能说话但唱不出歌,强度适中;说不出话也唱不了歌就要减低强度了。

现在很多人喜欢不吃晚饭去运动,这其实是很不科学的。任甜甜建议,运动前要补充能量,吃点燕麦片、地瓜干等;运动中要适量补充水分;运动后要补充蛋白质,吃些坚果、鸡胸肉、水煮蛋,否则肌肉会和脂肪一起消耗。

另外,锻炼起码要保持在每周三次以上,每次40分钟以上,锻炼前后充分拉伸,这样才能有效燃烧脂肪。□现代金报 通讯员 俞水白 记者 贺艳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