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昔日臭味熏天 今朝生机盎然 北岸琴森水街"活"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02 06:56:51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昨天下午,江北城管部门和北岸琴森社区居民一起,在水街水域投放数百尾景观鱼。 记者唐严摄 通讯员孙思拓

  北岸琴森,是江北区的高档社区。社区里别具风情的水街,曾是居民休闲赏玩的好去处。但随着时间推移,水街的水几乎成了死水。没有流动的水体易造成水道淤积、蚊虫孳生,尤其到了夏天,过往行人无不掩鼻而过。

  不过,这两天你要是再来瞧一瞧,一定会惊喜于潺潺流动的清水、欢快游弋的群鱼,以及水街旁修葺一新的走廊和生机盎然的盆栽绿植。水街,活了!这是江北区城管局市政绿化养护中心党总支和北岸琴森社区党总支结对共建,为居民解决的一个大难题。

  水街活了,居民乐了

  昨天傍晚,天空中还飘着淅淅沥沥的雨点,社区的刘奶奶就已经带着1岁多的孙子到水街来闲逛了。“今天还是我今年第一次到这里走走,自从去年路过,发现这里的水又黑又臭之后,我就再没敢来了。”刘奶奶抱着孙子乐呵呵地坐在水街旁的休闲椅上。孙子的目光落在雨点打落水面不断泛起涟漪的清澈水塘里,吸引小家伙的,还有那些游来游去的各种颜色的小鱼儿。

  刘奶奶则跟邻居们拉起了家常。闲聊几乎都是围绕着水街变化。“这水现在为什么这么清爽了,你们知道吗?是从日湖那里直接引过来的。”“真的啊!那实在是太好了!这样一治理,就能让水长期保持干净了。”……大家越说越热闹,越说越开心。

  相比居民们的喜悦,水街两旁的商铺们更是高兴。想想以前,为了不让臭气熏进屋、蚊蝇飞入门,商铺们只能门窗紧闭。如今门前的环境大变样了,打开大门做生意,生意也比以前好了。

  引水工程仅花了20天

  “以前,水街的水流动不起来,水质就差。居民、商铺曾多次向社区反映水环境恶化问题。”北岸琴森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顾旭瑶向记者介绍,社区只好每次找物业清理,但由于清理工程量大,且治标不治本,没多久水质就又变坏了。庆幸的是,一个多月前江北区城管局局长带着各业务科室的骨干,到社区来走访。听说有这么一件难事,他们马上就进行了现场调研,并很快论证出了这套引日湖水入水街的解决方案。

  把日湖的水引进来,水街的水就能活。这个点子让社区和物业看到了希望。“为了尽快把这个方案落到实处,我们需要城管部门各方面的支持。”顾旭瑶说,毕竟水街区域是在社区内部的,城管部门主要是管红线外的。但让她没想到的是,在江北区城管局市政绿化养护党总支和北岸琴森社区党总支的共同努力、积极促成下,这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立即就上马了。

  6月6日,江北区城管局市政绿化养护中心在多次实地考察、调研、确认方案后,开始对这项总长600米的引水工程开工建设。“从日湖直接取水,其中有300米的路段是穿越湖西路、清河路的,另外300米是从地面上走的。”负责项目施工的该中心马海军副主任告诉记者,为了不影响道路正常通行及周边居民,他们采用了先进的地下管道施工技术,前后工期正好20天,到25日就顺利完成了施工和试水作业。这其中,也得到了市园林局和日湖公园管理所的大力支持。

  水街的优美环境需共同维护

  在引水工程建设的同时,江北区城管局市政绿化养护中心党总支还组织力量对水街的走廊、花镜等景观进行升级改造,北岸琴森社区党总支则适时开展对沿街商铺和居民的环境保护倡议。“我们主要向沿街60余家商铺发放了倡议书,大家承诺不再往水里倒污水、垃圾等。”顾旭瑶表示,由10多位老党员带头的“先锋护河”社区志愿者队伍也将把水街的环境保护作为他们的服务对象。

  江北文教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水街环境的彻底改观,也是响应了江北区“书记向前冲”专项行动,发挥基层党组织书记组织引领、统筹协调作用的典范之一。接下来,结对共建的党总支和物业将建立共建联席制度,定期查看水街日常维护工作。社区督促物业做好水街日常保洁工作,对水街两岸进行日常绿化养护,做好水街安保及秩序维护工作。发动商户加入环保志愿者队伍,主动开展水街沿岸垃圾清理、植绿护绿、生态监护等志愿服务活动,并督促其落实好“门前三包”责任。□宁波晚报 记者 吴震宁 通讯员 叶力 孙思拓 姚瑶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