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梅雨季节 宁波常见的这些"蘑菇杀手"很美也很毒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02 07:02:49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这些“蘑菇杀手”,很美也很毒

红鬼笔 通讯员 邬坤乾 摄

这些“蘑菇杀手”,很美也很毒

黄裙竹荪 通讯员 林海伦 摄

这些“蘑菇杀手”,很美也很毒

五棱散尾鬼笔 通讯员 邬坤乾 摄

这些“蘑菇杀手”,很美也很毒

竹荪蛋 通讯员 邬坤乾 摄

每年的梅雨季是野蘑菇生长最为旺盛的时候。一场雨后,野外的蘑菇如同春笋般疯长,可它们的生命却是短暂的,会在几天甚至几小时内消失,这为它们增添了一抹神秘,它们像草地丛林中的精灵,来无影去无踪。

不过,你可知道,这些美丽的野蘑菇,夹杂着不少有毒蘑菇,例如,黄裙竹荪、红鬼笔、五棱散尾鬼笔、美丽粘草菇等。

专家称,据保守估计,宁波常见的毒蘑菇有数十种,这些看起来外表可爱呆萌的野蘑菇,市民切不可冒险品尝。

奇观 竹林“怪蛋”能孵出蘑菇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我市中草药专家、注册执业中药师邬坤乾来到了奉化市萧王庙街道棠云村的一片竹林中。有“雪裙仙子”之称的竹荪已经张开了白色的裙摆。仔细寻找,在竹荪附近,还躺着十几个鹌鹑蛋大小的褐色圆蛋,摸上去软绵绵的,又不像是动物蛋。

“这是竹荪蛋。”邬坤乾介绍说。难道野生菌也能蛋生?“是啊,竹荪初长成时呈圆形或者椭圆形,壳破后才会长出竹荪。”新鲜的竹荪采集后,去掉顶端深褐色部分,将下面的菌托拿回家烹饪,无论是熬汤还是炒食都是极其美味的。“我每年这个时候来这里采竹荪,这里的竹荪数量有不少呢!”邬坤乾笑着告诉记者。

 [1] [2] [3]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