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乘客突然打开车门扔垃圾 骑电动车男子一头撞上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02 07:05:19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乘客突然打开车门扔垃圾骑电动车男子一头撞上多处骨折

电动自行车撞上车门的一瞬间。 交警视频截图

有人从车上猛然打开车门,结果后面驶来的电动自行车避之不及,一头撞上,前天中午,在34省道鄞州渔山头工业区路段,又发生了这样一起事故。而记者昨天也了解到,类似的事故仅仅一个交警中队,每年就要发生几十起。

开车门的一瞬间电动车撞了上来

前天上午,市民胡某开车带家人到鄞江镇一户亲戚家摘桃子。返程的路上,胡某外婆坐在副驾驶座位置。中午11点左右,车子开到了34省道渔山头工业区路口时,遇到红灯,胡某停车等候。

当时,坐在副驾驶室的外婆刚吃完一个桃子,就顺手打开车门,想将桃核丢到车外。几乎同时,胡某就听到“砰”的一声巨响,一辆电动自行车重重地撞在刚打开的车门上。胡某扭头一看,发现车门已严重变形,他赶紧下车查看情况。眼前的情形吓了他一大跳:车门边上倒了一辆电动自行车,骑行的男子躺在地上,表情痛苦地捂着胸部直喊“疼”,看起来伤得很严重。胡某马上报警,民警联系了120,将受伤男子送往医院救治。

事后民警询问阿婆怎么会突然打开车门丢桃核。胡某解释说,外婆70多岁了,觉得车已经停下来了,就顺势打开车门,想将垃圾从门缝里丢丢掉。因为她认为,如果从车窗丢,会不太好看。

撞上车门的电动车骑车人多处骨折

记者昨天从民警调出的监控视频中看到,胡某驾驶的私家车在路口停下后,有三辆电动自行车违规在机动车道上骑行,并先后从车身一侧骑过,受伤的男子所骑的是第三辆电动自行车。

机动车所停路段为双向四车道,两侧有钢护栏将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隔开。事发路段非机动车道较宽,差不多和一个机动车道同尺度,胡某的车停在最右侧的车道上。但三辆电动自行车也开在机动车道上,而且还从车身右侧与钢护栏之间的狭窄空隙中闯红灯“超车”。

可以看到,第一辆电动自行车在经过车辆右侧时踩了刹车,减速观察了机动车的动静,第二辆则车速非常快地骑过。如果胡某的外婆不突然打开车门,第三名骑车人也能像第二人一样迅速骑过。但因意外发生,骑车男子躲闪不及,一头撞了上去,被车门挡了一下后,又翻过车门被甩到了钢护栏上,胸部又与护栏发生了撞击。

据民警了解,骑车男子目前正在医院治疗,经检查为多处肋骨骨折。当日,胡某就已支付5000多元医药费。

类似事故往往导致“两败俱伤”

民警表示,乘客打开车门导致骑车人受伤肯定要负责,当然驾驶人也要尽到提醒的义务,否则也要负相应的责任。胡某以及他的外婆都要对这起事故负责任。

“开车门大意,真是害人害己,而且往往案子都比较复杂。”鄞州交警大队陈警官说,电动自行车骑车人往往会受重伤,前脸着地容易毁容,后脑着地则可能丧命。但在日常执勤过程中,还是会发现不少马虎大意的人。陈警官认为,这是交通安全意识这条“弦”绷得还不够紧,很多市民注意了对孩子的教育,但是容易忽视与年老长辈的沟通。

栎社交警中队杨警官表示,以往几年这类事故在接送学生的车辆中比较多发。而现在很多学校都设置了“护苗队”,情况已有好转。现阶段,这类情况多因违法占道停车或行车而引发。

延伸阅读

打开车门一定要“慢”

按照规定,车辆是不能在等候信号灯、快速道路等禁停区域打开车门的,但是现在有很多司机就是做不到,特别是个别的出租车司机,随意停车随意上下客的行为还是存在。

民警指出,如果临时停车时有违规行为的,或者是司机未能对乘客尽提醒义务,肯定要承担相应的事故责任。

民警提醒市民,下车时务必要“慢”,精力要集中。司机要提醒乘客小心开门,可由司机,确认后方及两侧有无行人、来车后,再让乘客下车。无论是司机还是乘客,开门时绝对不能一把猛推,开一条小缝,先查看情况后,确认安全再开门下车。而开门下车后,乘客也不能只顾离开,应随手关门。司机则应该确认车身情况后再开车。“所有这些提醒的点,都出过严重事故,所以特别强调市民注意。”民警说。

此外,如果条件允许,请乘客尽量从右侧车门下车。而电动自行车方面,占用机动车道行驶、车速过快等方面,无疑是拿命冒险。民警也提醒骑车人与停下的车辆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超车”时尽量减速慢行,严禁在机动车道上行驶。□宁波晚报 记者 徐叶 实习生 胡佳怡 通讯员 杨忠信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