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22岁小伙血管“70岁” 都是太胖惹的祸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02 07:09:10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6月30日出炉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年)》指出,我国居民超重肥胖问题凸显,宁波肥胖人群也呈现日益庞大的趋势,因为肥胖而导致糖尿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甚至猝死的患者逐渐增多。市糖尿病临床指导中心办公室主任励丽表示,“通过运动、饮食控制等单纯性强化生活方式的干预是最科学、也最安全的减肥方式,而减肥手术即使在最权威的医疗机构实施,也会有患上消化道漏,胃食管反流、溃疡、胆囊炎及胆囊结石等的风险存在。”

  肥胖增加各器官患病风险

  5月的一个傍晚,第一医院心内科收治了一个不同寻常的心梗病人,年仅22岁的他身高172厘米,体重110公斤,因突发胸痛被送到急诊,心电图提示心肌梗死,经全力抢救才捡回一条命。以往这一疾病多发生于合并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慢性疾病的中老年人群,他的血管老化程度相当于70岁的老人。记者了解到,肥胖所带来的危害还不仅仅在于心血管系统,它还能增加各个器官系统的患病风险。

  肥胖症的标准是什么?励丽说,评估自己是否肥胖主要看体质指数(BMI),BMI=体重(kg)/身高(m2),正常范围在18.5~23.9,≥24即为超重,超过28即为肥胖,超过40为极度肥胖,一般体重指数超过28就需要减重。

  如何通过运动和控制饮食减肥?

  第一医院运动医学专家、骨科主治医师任甜甜介绍,关于饮食,个人情况不同方案也不同,但总的饮食构成原则是一致的:低能量,低脂肪,适量优质蛋白,含复杂碳水化合物及丰富植物纤维。不要过度节食,这种方式容易反弹、营养不良,严重的还会引起内分泌失调;

  在锻炼方式上,骑车、跳舞、瑜伽都可以选择,游泳、快走和慢跑是强力推荐的。而在水中慢走是最佳运动方式,可以选择在腰腹部深的游泳池慢走,1分钟消耗的热量是普通走路的10倍以上,因为水有浮力,这种运动还大大减少对下肢关节的损伤。注意的是,篮球、足球等剧烈运动不适合肥胖人士,因为剧烈跑跳时,下肢关节承受的负荷是体重的10倍以上,很容易伤到膝、踝关节。锻炼要做到每周三次,每次40分钟以上,锻炼前后充分拉伸,这样才能有效燃烧脂肪。东南商报 记者 鲍云洁 通讯员 俞水白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