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成为全国最大的罗汉松进口口岸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02 07:33:28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 记者 徐文燕 通讯员 陈磊 朱朝阳 吴锦国) 近年来,罗汉松以优雅的树形和强大的可塑性,逐渐成为一种深受人们喜爱的大型绿化、观赏树种,被广泛种植于我市众多园林景区和别墅庭园中。而众多园林爱好者不了解的是,其实,眼下,宁波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罗汉松进口口岸。

据宁波检验检疫局新近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5月,宁波口岸罗汉松进口3135株、1163万美元,同比增长5.4倍和7.9倍,其中罗汉松进口量约占全国进口总量的50%以上,宁波已经成为全国最主要进口种苗指定口岸之一,并超过广东顺德成为全国最大的罗汉松进口口岸。

罗汉松是宁波口岸进口苗木中最具特色的树种,具有广阔的市场需求。但由于罗汉松生长缓慢,培植大中型景观树需要几十年甚至几百年,所以国内市场10厘米以上胸径的罗汉松主要依靠进口。

但是,由于罗汉松为活体植物,其从枝叶到根部以及介质土均有可能携带有害生物,对其口岸把关和检疫处理显得尤为重要。据介绍,一株进境苗木从口岸现场检疫到最终解除隔离需经过3至6个月时间,在这段时间里,进境苗木及罗汉松携带土壤、介质将在隔离苗圃完成各项“体检”,经隔离检疫监管符合进境苗木相关检疫要求后才能进入市场。因此,如何在隔离检疫期间发现并处理外来有害生物,保护生态安全成为了检疫监管的重中之重。目前,一株进境苗木从口岸现场检疫到最终解除隔离所需时间平均由原来6个月缩短至目前3至6个月,大大提升了进口苗木的流转率。

记者了解到,随着进境罗汉松特定口岸的不断发展,宁波地区进口苗木业务量呈现出蒸蒸日上的发展势头,国内首个大型国际花园中心落户梅山,奉化进境苗木交易中心正在筹备建设当中,建成后,将形成“进口-隔离-销售”一体化的模式,进境苗木可在隔离结束后通过该平台直接进行交易。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