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滚动 > 宁波检验检疫 正文

水果食品安全问题要理性对待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02 16:32:45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7月2日讯(通讯员 李双胜)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影响水果的食品安全无外乎农业生产过程中农药的使用造成的农药残留问题、水果贮存运输过程中使用的一些保鲜剂成分以及水果的腐烂霉变问题。

  据统计,2014年中国进口水果总量387万吨,同比增长22.8%。与之相对应的,国内的水果却经常出现滞销贱卖的现象,可以看出国内消费者长期为食品安全问题所困扰,宁愿花更高的价格购买那些外国生产的、经过检验检疫部门农残安全检测过的进口水果,反映了食品安全对提振消费信心的重要性。

  其实我国关于农药使用和残留方面的治理一直进行着不懈的努力,从2007开始农业部先后出台一系列公告,全面禁止使用甲胺磷、对硫磷等23种高毒农药,限制使用甲拌磷、内吸磷等19种高毒农药。但这些农药全面退出需要时间与有效监管,尤其一些限制使用的农药,在一些偏远地区可能仍应用于水果的生产。此外农药使用剂量方面,农户随意性太强,过量施用或者施用与上市时间间隔太短,都会造成农药残留超标。

  针对以上情况,市民日常购买水果的过程中一定要到正规的水果超市购买,地摊贩卖的水果可能逃脱监管,安全系数不高。遇到一些打着进口水果幌子的商家,我们也要增强意识,主动索要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检验检疫证明,如果提供不出,就要提起警惕,当心不仅花了冤枉钱,又购买到劣质的水果产品。当然即使正规渠道购买的水果,仔细的清晰削皮也是十分必要的。此外,霉烂的水果不要吃,水果霉烂过程中一些真菌会产生毒素(如展青霉素),危害人体健康。

  与此同时,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朋友圈里也会听到这样那样的“传言”:瓜农会给西瓜打针,催熟的香蕉导致儿童性早熟,避孕药培育无籽水果等等,这些听上去很不靠谱的传言大部分只是谣言,水果的生产贮藏和保鲜措施远没有听上去的那么可怕。需要我们客观理性对待。

  传言一:瓜农会给西瓜打针

  在实际生产中,没有瓜农会闲得无聊去给每个西瓜打针——无论往西瓜里面打激素、糖水还是色素,都不会促使西瓜变红变甜,相反的,这样的举措还会使针眼附近的瓜肉腐烂变质,大大缩短西瓜贮藏时间,可谓得不偿失。市售的所谓“西瓜增甜剂”,其实大部分其实是叶面肥,正确的用法是喷洒在叶面进行追肥,绝对不是针剂。至于有些外观正常的西瓜切开后有异味,果肉化水血红,生产上叫做“水脱瓜”,是由于天气恶劣或一种叫CG-MMV病毒引起的生理或病理问题,并不是瓜农打针技术不好。打针西瓜有白籽?实际上这些白籽只是未发育的种子的种皮,出现这样的瓜子只与西瓜的品种有关。

  传言二:催熟的香蕉,小孩吃了会性早熟

  乙烯是重要的植物激素之一。成熟中的香蕉本身就会产生大量的乙烯,外源施加乙烯能让香蕉快速成熟。在实际生产中,为了更耐长途运输,都是直接采摘青香蕉,临上市再加入乙烯。如果采摘时间合适,人工催熟的香蕉并不会影响风味和口感。而催熟不过是让香蕉自然发生的成熟过程在人为的控制下重现一遍而已。至于“用乙烯利催熟的香蕉会导致儿童性早熟”,就好比吞食花粉会让人类怀孕一般荒谬,植物激素不会对动物和人体起作用。

  传言三:无籽水果用避孕药处理来达到无籽效果

  植物激素难于对动物起作用,同样的,动物激素也难于作用于植物。以无籽西瓜为例,人们用秋水仙素处理普通西瓜,使得其染色体加倍成四倍体,用四倍体西瓜与普通二倍体西瓜杂交后产生三倍体西瓜,它的胚囊在产生卵细胞时染色体会发生混乱,因此不能正常受精成为正常的种子。这时候,再以二倍体西瓜的花粉授粉,花粉中含有的合成生长素的酶系被花粉管带入西瓜果实中,使三倍体西瓜果实内能够合成生长素,结果三倍体西瓜的果实就成为无籽果实。从中可以看出无籽西瓜起膨大主要靠自身合成的生长素起作用,跟避孕药八竿子打不着。

编辑: 殷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