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启动重大气象灾害III级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08 06:51:50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 王量迪 通讯员 胡章 实习生 郭茜)昨天上午,市防指召集气象、海洋、水文等部门,召开防汛防台分析会商会。会议指出,目前梅雨还未停歇,海上又有3个台风在活动,针对防汛防台复杂情况,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防汛防台的严峻形势,从最坏处打算,做最充分的准备,认真贯彻省、市领导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省防指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当前防汛防台工作。

  我市自6月7日入梅以来至昨天,全市梅雨量已达349毫米,较常年偏多三成,其中7月4日至6日,我市出现大到暴雨,过程雨量达128毫米。截至昨天下午4时,全市32座大中型水库蓄水量为8.62亿立方米,占控制蓄水量的76.5%,其中横溪水库、梅溪水库、双溪口水库3座中型水库超汛期控制水位。重要小㈡型以上小型水库中有35座超过汛控水位。同时,甬江流域平原河网普遍出现超警戒水位,姚江干流超过保证水位。为应对当前汛情,全市沿海沿江碶闸正在全力排水,至昨天已累计排水1.4亿立方米,其中姚江大闸排水6800万立方米。目前各平原河网水位均已退至保证水位以下,姚江大闸水位为2.03米,相应蓄水量为6316万立方米。

  会商指出,目前梅雨还未停歇,太平洋上又有9号台风“灿鸿”、10号台风“莲花”和11号台风“浪卡”在活动。根据目前的气象预报,第9号台风“灿鸿”正向东南沿海靠近,可能于10日夜间到11日上午在浙闽沿海一带登陆。

  受“灿鸿”影响,9日至12日我市沿海将有明显强风过程,10日起将有大到暴雨过程。市防指已于前天晚上10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余姚、镇海等地也根据实际情况启动相应级别响应。

  会商认为,当前我市防汛防台形势十分复杂,特别是大中型水库面临调度风险高、难度大。主要因素:一是姚江、奉化江干流及平原河网水位尚处于超警水位,在做好闸泵“抢排”的同时,当前还需要大中型水库发挥拦蓄功能,以减轻下游河网排涝压力;二是台风“灿鸿”即将来临,强度大,预计对我市会有较大影响,但台风动向还存在不确定性;三是出梅后,我市即将迎来高温干旱和用水高峰季节,当前(梅末)需要做好水库蓄水保水和防旱保供水工作。综上所述,大中型水库调度面临着既要拦洪错峰、又要防台腾容、还要蓄水防旱等诸多因素,在台风形势尚不确定的情况下,调度风险与难度很大。

  会商指出,当前防御工作要抓好四个重点:一是抓紧全力排水,尽快把超汛限水位的水库、河网水位降下来;二是切实加强监测预报和预警。防汛、气象、海洋、水利、水文等部门加强对降雨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及时研判台风发展趋势,作出准确预报,及时为防指决策指挥提供科学依据;三是切实加强水库河网调度。特别是对大中型水库要根据降雨预报,统筹考虑,认真研判,权衡利弊,科学调度,必要时通过泄洪预排,适当降低水位,腾出库容,提高防台拦蓄能力;四是严防死守,切实加强工程安全巡查。各类防汛责任人必须到岗到位,加强对山塘水库和一些重要堤防的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及时组织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及时组织抢险,决不能发生人员伤亡事件。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