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石浦渔港打响浙东抗日第一战 击毙击伤日军近百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08 07:43:13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石浦渔港打响浙东抗日第一战

在当年抗日部队行军路上,吴荣华述说着那段烽火岁月。(王佳 摄)

寻访地点:象山石浦

寻访内容:1939年8月6日石浦之战

讲述人:吴荣华,80岁,石浦人,象山县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员

1937年卢沟桥上的枪声,惊醒了沉睡在中国人心底的屈辱与愤怒,人无分男女老幼,地不分东西南北,奋起反抗。在浙东,英雄儿女义无返顾,用血肉铸成了抵御外侮的钢铁长城。640多次艰苦转战,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克复南汇、上虞两座县城,攻克敌军据点110余个,歼灭日军和伪军9000余人。回望过去,历史的硝烟已经散去,曾经的记忆却依然清晰。鲜血和泪水、不屈和抗争,绘就浙东抗日的悲壮与辉煌。本报今起推出寻访四明抗战印迹之“浴血奋战”篇。

从石浦西门外经南水门,沿大皆春弄堂一路往上,过南门(现石浦关帝庙),来到吉城。“这条路线,就是当年咱们抗日部队布防的行军路线。”在象山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员、土生土长的石浦人吴荣华的带领下,记者踏上了这条抗战烽火路。

抵达吉城的时候正是午后,阳光静静地照在古城墙上,不远处,东门岛像一个巨大的山水盆景,静卧在海中,近旁就是石浦的“第一门户”铜瓦门。

1939年8月6日,被日军觊觎已久的石浦,风雨如晦。

早上7时多,在3架日机的掩护下,日军3艘炮艇、5艘汽艇,从铜瓦门鱼贯而入,驶入石浦港,强行登陆。眼看战火就要燃起,石浦百姓纷纷向城西火炉头方向逃离。

但有一群人急速赶赴战场,他们是驻守在石浦玉泉盐场的两浙盐务税警部队,200多名官兵在分区区长吴国柱的带领下,抢占日军登陆点附近的后岗山。

“就在南门兵分两路,一路前往福建街,一路来到吉城这里。”在吴荣华的慷慨叙述中,当年的战斗场景铺陈而来。

后岗山虽不高,山坡却很陡,山脚只有两三米宽的滨港路,埋伏在福建街、吉城一带,往下看一目了然。

“起初,抗日将士凭借有利地形,一直压着敌人打。”吴荣华说,尽管日军凭着优势兵力和精良武器不断组织反扑,却咫尺难进。

战斗进行了一个多小时后,3架日机从铜瓦门外的日军军舰上起飞抵达石浦,向税警部队阵地和附近居民区轮番轰炸,3名战士当场阵亡,多名战士受伤,50多间民房被毁。

为减少伤亡,指挥官命令各分队队长指挥战士分散隐蔽,各自为战。

日军发现税警部队一时枪声零落,就一面忙着拖运伤兵,一面用汽艇增运日舰上的兵员,企图迂回包抄。

将士们察觉到了日军的阴谋,严密监视日军汽艇,一旦发现日军汽艇向岸边靠拢,就集中火力迎头痛击。

“我听老一辈说,当时百姓中一些胆大的并没有走远,站在高处,刚好看到将士们沿着石浦港岸打着转,转着打,汽艇上的日军始终无法上岸。”

战斗从早上8时一直打到晚上8时,整整持续了12个小时。日军始终不知税警部队虚实,不敢恋战,趁天黑逃回军舰,从铜瓦门溃退。

此战击毙击伤日军近百名,振奋了浙东军民抗日的信心和勇气。

“当年,将士们就埋伏在这片古城墙后。”吴荣华轻轻地触摸着城墙上的砖石。当年它们曾护卫浴血奋战的将士,如今依旧静静地立在山头,守卫着这片秀美的土地。

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金戈铁马掩映于历史的重重帷幕之中。站在吉城,目之所及,石浦港风平浪静,上百艘钢制渔轮点缀其间,一派安宁祥和的景象。铜瓦门处,一座巍峨的大桥隐隐可见。

迎着徐徐吹来的海风,一旁正静静享受着午后阳光的94岁老人陈舆感慨地说:“我们这一代,你们这一代,一代又一代,要感恩那些抛头颅、洒热血的英烈,他们用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和平与幸福。”

相关链接

此次石浦这之战虽是浙东抗战第一战,但并不是日军第一次来骚扰宁波,之前,象山有过一些小的战斗。

“1937年,日本军舰就经常出没,抢我们的渔船,还杀了不少渔民。”象山涂茨镇屿岙村88岁的乐振清老人说,1937年10月,一艘小型日舰从象山港口外的擂鼓山旁驶到屿岙涂内的泥螺礁附近,放下一只小汽艇,10多名日军驾驶着小汽艇向屿岙海岸靠拢。这些日本兵是来侦察的,想进村抓人做向导,顺便找些食物。当日本士兵在一块番薯地里挖番薯时,驻钱仓的中国军队接到报告赶到,屿岙附近村庄的许多青年也拿着锄头、钉耙、长矛、铁叉赶来助战,守军将士用步枪向日军猛烈射击,遭到突然袭击的日本士兵立即下山,跳上汽艇逃跑。舰上的日军发现遭袭,向守军阵地开炮。全体将士沉着应战。战斗持续了一个多小时,由于天色暗沉,潮水下退,日舰驶向外海,战斗结束。这场战斗规模虽小,但也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宁波日报 记者 王佳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