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殷聪文集 正文

预计台风“灿鸿”将给宁波带来强风暴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08 17:13:18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7月8日讯(记者 殷聪 通讯员 杜坤)据市气象台今日16时发布的台风消息,目前西北太平洋上活动的3个台风还在继续“斗地主”。其中,“灿鸿”将给宁波带来强风暴雨。

  据悉,9号台风“灿鸿”今天14时位于宁波东南方向约155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即北纬20.4度,东经132.9度,中心气压为970百帕,近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35米/秒),7级风圈半径380公里,10级风圈半径80公里,12级风圈半径20公里。预计它将以20公里左右的时速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9日夜里到10日将进入东海东南部海域,逐渐向浙闽沿海靠近,最大可能于10日后半夜到11日在浙闽沿海登陆。

  据气象专家预测,台风“灿鸿”具有路径稳定、移动速度快、体积庞大、后期强度强等特点。“灿鸿”诞生后距副高主体距离较近,受副高南侧的偏东气流引导作用较大,因此其路径相对稳定,移动速度较快,一直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而且经过重组后,“灿鸿”水汽供应充足,体积不断壮大,强度不断发展,目前其外围螺旋云带覆盖范围达到1500公里,属于体积较大的台风。预计“灿鸿”登陆浙闽一带沿海地区时的强度为强台风到超强台风级,且其体积较大、水汽丰沛。

  以超强台风的“姿态”登陆,又让人想起2006年夏天的超强台风“桑美”,而“灿鸿”可能影响持续时间会比较长,风雨影响也比“桑美”更广。2006年8月10日,超强台风“桑美”在浙江省苍南县马站镇沿海登陆。登陆时,台风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7级(60米/秒)。马站镇风大雨急。温州、台州、宁波等地也先后出现明显风雨。“桑美”被认定为1949以来登陆中国大陆最强的台风,共造成约25亿美元的损失。

  10号强热带风暴“莲花”今天14时位于宁波西南偏南方向约950公里的南海东北部海面,即北纬21.8度,东经118.6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1级(30米/秒),中心气压为980百帕,7级风圈半径150公里,预计将以10公里左右的时速缓慢向西北方向移动,向华南沿海靠近,并将于9日白天在广东汕尾到福建漳浦一带沿海登陆。11号“浪卡”在东经150度以东,距宁波3500公里,未来对宁波无直接影响。

  今天到10日前期宁波降水明显减弱,以阵雨天气为主,局部雨量较大。但受“灿鸿”影响,9日夜里起宁波沿海海面有8~9级,10日起10~12级大风,并继续增强到12~14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渔场风力将达到14~15级或以上。10日后期到12日,宁波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

  气象台提醒,由于前期连续性降水已导致江河水位暴涨,相关部门应尽早做好防台准备,特别注意防范台风强降水可能引起小流域洪灾、山区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海上船只要做好避风准备。随着“灿鸿”西进,9日起与“浪卡”的双台风互旋作用使天气形势更加复杂,台风路径不确定性加大,市气象台将密切监视其动态。

编辑: 殷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