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龚一鸣文集 正文

象山农业养殖业损失惨重 积极开展自救以减少损失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2 22:03:0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中国宁波网7月12日讯(记者龚一鸣 傅钟中)今天是宁波网全媒体记者在象山采访的第三天。昨天下午4点40分,台风“灿鸿”已在舟山朱家尖登陆,但昨夜象山的大风大雨并没有减弱多少。今天一早,我们就决定赶赴象山的各个乡镇了解灾后自救情况。

  上午8点,我们听说象山县最大的樱桃种植基地损毁严重,于是我们立马驱车前往。沿途我们看到,大部分道路的积水已经退去,只是仍有部分树木横七竖八地躺在路边。

  象山最大樱桃园损毁严重 村民积极自救

  上午9点钟,我们来到了象山县墙头镇墙头村的樱桃种植基地,刚一下车就看到许多樱桃树已经被连根拔起。“我们的樱桃园在山边,这几天大风大雨,山水流下来全部冲到我们这里,80亩樱桃树几乎全部受灾,许多刚刚栽下的小树已经死掉。”墙头镇墙头村党支部书记张国利说。

  沿着樱桃园的小路一直往上,记者看到成片的樱桃树倒在路边。张国利指着一颗樱桃树告诉记者:“这一片的樱桃树已经长了5年,花了我们许多人力财力,前几天刚有新的枝头长出来,现在树叶都已经干掉,今年的收成肯定会有影响。”

  记者看到,许多村民都在进行树木的扶正和修剪。“今天早上5点开始,我们就开始自救,把能救的樱桃树都扶起来重新种下,其余的只好等下午镇里面的专家来帮我们了。”张国利说。

  据张国利介绍,虽然和宁波的樱桃园不能比,但每年樱桃成熟的时候,来这里摘樱桃的人也非常多,去年刚刚在樱桃园修了新路,如果按照以往的泥路,现在根本进不了樱桃园。

  千亩养殖场被淹 基围虾、梭子蟹损失惨重

  上午10点半,我们得到消息,位于象山县西周镇莲花片的一个千亩养殖场被淹,“养的是基围虾和梭子蟹,基围虾都顺着水游出去了。”我们立马开车赶往该养殖场。

  一路上,我们看到许多养殖塘都有人展开自救,“我们这里都是咸水养殖,当务之急就是要撒盐,保证养殖塘里水的咸度。”随行的象山县工作人员告诉我们。

  记者来到莲花片的这个千亩养殖场看到,河塘里出现了一个将近30米的缺口。“昨天旁边的河道水位突然升高,一下子河水倒灌到我们这里来,虾的习性是往上游,许多基围虾就这么流失了,梭子蟹虽然往下游,但淡水太多,养殖塘的咸度只有平常的60%,现在还不好估计损失多少。”养殖塘的负责人伊建夫告诉记者。

  “今天一早我们就开始给养殖塘放下饲料,看看明天剩余多少,大概就能知道这次死了多少梭子蟹。”伊建夫说,“我们已经派人去当地市场买盐,明天就把河塘里的缺口补上,然后把一批新的基围虾苗放下去,万幸是台风来得早,我们的基围虾苗放下不过两个礼拜,现在损失还在承受范围内。”伊建夫说。

  象山县90%农田养殖塘受淹 水产养殖受灾面积8.38万亩

  截至记者发稿前,“灿鸿”台风导致象山县受灾人口40962人,直接经济损失达到4.83亿元。农林渔业损失惨重。全县90%的农田和养殖塘受淹,特别是泗洲头、新桥、涂茨等乡镇损失较为严重,直接经济损失达4.01亿元。其中农作物受淹面积33.94万亩,受灾农作物面积13.9万亩(其中西瓜1.2万亩,葡萄、梨等1.7万亩);水产养殖受灾面积8.38万亩,损失9320吨。

编辑: 陈燕